关于举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王利娟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745

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重要文件精神,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学院决定继续面向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举办教学技能大赛。现将安排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南开大学团委

承办单位:南开大学武东生名师工作室

          南开大学孙寿涛名师工作室

          天津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协同创新中心

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

二、大赛目的

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教学技能大赛,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验交流,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发展培养后备力量。

三、参赛范围

学院专职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年龄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包括师资博士后教师,且师资博士后教师单列赛道进行比赛),均可报名参加。

四、主题要求

围绕《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内容建设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行设计选题。

五、材料报送要求

参赛教师需在1210日之前提交报名登记表wlj8754@126.com。正式比赛时,请准备好15分钟的教学详案,包括如下内容:授课主题、教学目的、教学任务、讲义文稿、教学方法、教具课件、作业题和时间分配等。

六、比赛流程

   (一)比赛形式

   比赛形式为课堂教学竞赛,时间为15分钟。

   (二)比赛时间

        20201217日下午2:00(如有调整,再行通知)

   (三)比赛地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208

   七、评分标准

    每位选手满分100分,具体要求如下:

   (一)符合大纲要求

   参赛教学内容应符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方向正确、内容充实,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有较多的知识信息含量。(10分)

   (二)表达能力出众

   授课过程接地气、有特色,语言运用深入浅出、妙语连珠、清晰流畅、朴实生动,注重流行语言、网络语言运用,语言风格贴近学生、贴近时代,通俗易懂,话语体系符合学生交流习惯,具有高超的语言运用能力。(25分)

   (三)内容丰富精彩

  授课深度融合学生关注的影视作品、书籍刊物、社会热点,理论联系实际,案例丰富、数据有力、情感真挚,具有强烈的冲击力、凝聚力和感染力。(25分)

   (四)教学效果突出

   课堂氛围积极向上、严肃活泼、幽默生动、充满正能量,融洽深入、深度共情,能够真正引领学生理解人生、感受真理、实现成长。(25分)

  (五)方法独特新颖

   教学方法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条理清楚、创新性强,教学重难点处理得当,富有启发性和吸引力,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娴熟。(10分)

  (六)基本功扎实规范

    教师教态、仪表自然得体,PPT演示文稿主题突出,视觉效果好。(5分)

   八、评选及奖励

  (一)评选办法

   本次大赛将聘请院内外专家、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担任评委,突出学生评价和教学效果评价。

   教学技能大赛的计分办法:根据评委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剩余评委打分的平均分,作为参赛选手的最后得分。

   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的课堂教学时间均为15分钟,少于13分钟或超时,均扣除1分。

  (二)奖项设置

   比赛按总成绩排名,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对获奖教师颁发奖励证书。学院对参加比赛的老师将统一给予一定支持,比赛结果将作为推荐参加市级比赛的重要参考。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1130

关于举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