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系列(1)——2020级硕士北辰班开展“四史”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659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培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北辰班”团支部于11月20日晚上19点开展了“四史”主题宣讲活动。四个团小组围绕相关主题集体备课与展示。

 “时行团小组”代表孙翔宇同学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从历史进程、取得成就和改革永远在路上三个方面,回顾了40多年来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并通过一段视频展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使同学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我国生态文明的创新与发展。

 “初心团小组”负责人付豪围绕中共党史,讲述“以党之精神观百年党史”。以时间为线索,把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航天精神八大精神涵养在党的奋斗历史中,将史实和有关论述相结合,带我们领悟了一部活生生的党的发展史。

 “知行致远团小组”的两位同学共同讲述了《红色精神照亮党史之路》。第一部分“革命时期”由彭颖同学负责,她从党的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三个阶段出发,挖掘出每个时期所体现的不同红色精神,并进行细致的讲解。另一部分“改革建设时期”由宋晓芙同学负责,她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抗美援朝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以及最新的抗疫精神。将红色精神与我们的生活实际相结合,体现了党在发展之路上一脉相承的优秀精神文化,相信这些精神将成为我们的精神旗帜和精神动力,引领着青年的奋斗方向。

 “觉悟团小组”负责人谷界围绕改革开放史进行宣讲,向同学们展示了40多年来中国人民创造的发展奇迹,并以此鼓励同学们珍惜改革开放的成果,积极为进一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活动中,同学们围绕“四史”、宣讲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张卓琳表示,现代社会要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就必须进行历史教育,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梁春艳提出,宣讲要始终围绕两个目的——科普和号召。因此不能带有主观情绪,应注重客观性事实,这也是在宣讲能力方面的基本要求。最后,主持人王秀文提出,宣讲是一项需要团队合作才能顺利完成的工作,同学们在第一次活动中都有不俗的表现,其中也有一些共同的问题。她对同学们最后提出的建议和想法表示认同,并认为“脱稿”和“双向互动”同样是需要我们注意的两个方面。

 思政工作者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力量,我们应从现在开始提升综合实力,争取做到“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在日常生活中,应将理论学习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