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系列(5)——坚守学术道德,抵制学术不端|2020级硕士北辰班开展学风建设案例分享会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376

 11月19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北辰班”成功开展了第二次学风建设分享交流会。本次活动搜集了学术不端的典型案例,制作PPT在交流会上展示,并组织班级同学就每个案例谈各自的看法,从而使同学们将良好学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宋晓芙同学就“汉芯事件”谈到,自主研发高性能芯片是我国的一大梦想,但在实际研发中要脚踏实地,不断克服技术瓶颈,才能取得成功。切勿以虚假数据骗取资金支持,让原本的自豪感变成了一起让人瞠目结舌的笑剧。

 朱文豪同学针对“翟某某学术造假”风波谈到,专业之人该做专业之事,想在演艺圈工作就不必拿超高学历镀金,最后画虎不成反类犬,影响了自己的演艺事业。

 马瑞飞同学就“国外期刊撤稿”事件谈到,这件事反映了以论文为导向的评价体系的弊端和科研诚信的缺失,严重践踏了那些努力的科研工作者的尊严,是非常值得反思的。

 付豪同学针对“龚某国”学位造假事件谈到,这位“教授”的胆大妄为与用人单位的疏忽失察是分不开的,如果不是与他人发生了矛盾这一偶然因素,不知他的造假之路还会走多远,还会误导多少学生,学术不端不管在以前还是现在都是值得学术界与政府强调重视的问题。

 诚信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之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高文化高水平的新时代公民更应该端正学术态度,严谨踏实从事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