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系列(4)——2020级硕士生求是班举办班导师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269

 为进一步助推班级学风建设,增进师生交流,帮助同学明晰未来规划,2020级硕士生求是班于11月18日学院208教室举办班导师经验交流会,班导师秦臻应邀出席本次交流会,求是班近20名同学参加此次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秦臻老师主要从学习、未来规划两方面为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在学习方面,秦臻老师指出,首先,同学们应上好专业课,在课堂上深入学习思考,扎实专业基础;其次,同学们应将读书同练笔紧密结合,在多输入、勤输出过程中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最后,同学们需在学习中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可以通过看书籍目录、做学术交流PPT、读期刊论文等方式锻炼学术思维和逻辑能力,形成自己的语言体系。在未来规划方面,秦臻老师从读博、实习、国考等方面详细为同学们介绍了不同选择的未来发展问题。秦臻老师表示,未来规划并无优劣之分,关键在于是否适合自己,不要囿于一隅,在多尝试中明晰未来方向。秦臻老师强调,任何规划都应提前进行相应准备,考博应提前同导师进行沟通,尝试进行论文写作,提升自身科研素质;选择实习岗位时,可以先同师兄师姐进行交流,减少试错率;报考公务员、选调生等考试需提前进行撰写申论的相关练习,提升写作能力。此外,秦臻老师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细致回答,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各位同学针对此次经验交流会发表感想。

 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周雪清表示:“今天秦老师从读博选择、实习经历、课程学习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鼓励大家要珍惜当下时光,认真读书,积极做好日常练笔,为将来的写作做好基础。从与秦老师的交流中,我也收获了许多学习和生活上的经验,对科研、读博、就业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今后的研究生学习中,希望自己也能够多多尝试一些不同的经历,不断沉淀自己,早日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选择。”

 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杨笛表示:“秦臻老师从读博深造、就业实习等方面详细为同学们介绍了未来职业规划路径,鼓励同学们进行多样化尝试;此外,老师点明读书与写作的重要性,耐心为同学们讲解读书方法并提供中英文专业数据库,不论是学习还是就业这些经验总结都令我们收益颇丰,希望自己能够充分利用研究生时光,明晰发展方向。”

 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赵丹阳表示:“秦老师告诉我们要合理规划时间,每天要有读书计划,多看多读多写;同时对自己要有定位,确定目标,利用三年时间为未来选择的职业打好基础。关于研究生三年如何规划的问题的解答,让我接下来的学习生活规划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指导。”

 此次班导师经验交流会,不仅有利于班级学风建设,形成良好班风、学风,还有利于同学们养成学术思维,明晰未来规划,全方位发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