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与人民网公开课联合推出 “中国共产党党史名家论坛”系列课程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1601

(通讯员:邓佳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决策部署,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发扬百年南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光荣传统,南开大学人民网公开课本学期联合推出“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中国共产党党史名家论坛”系列课程。“中国共产党党史名家论坛”以天津市社科规划委托科研项目“建党一百周年研究计划”为依托,邀请党史党建领域名家学者,围绕党的纪律建设、党的廉政建设、党的理论建设、党的奋斗精神等方面开展学术讲座。


 

第一讲 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

 

    925日上午刘景泉教授围绕“关于学习研究党史的重要意义”、“关于学习研究党史的重要功能关于学习研究党史的重点领域关于学习研究党史的基本原则”、“关于学习研究党史的基本要求这五个方面讲述了学习研究党史应深刻把握的要点。

       专家简介:

刘景泉,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共产党史学会理事,中央文献研究会常务理事,天津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政治史。

第二讲技术、政治的合力与五四运动—兼论唯物史观方

 

      108日下午江沛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经历,首先强调学术研究要坚持唯物史观方法论的极端重要性,并从以下六个方面展开:问题缘起五四——抗议兴起的前提何在奠基民族主义:技术推广及现代教育展开政治纷争掀起抗议浪潮”、“舆论、政力助推抗议延伸直皖战前的宣传战”。

 专家简介:

       江沛,现任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院长,兼任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天津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日本大阪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著有《战国策派思潮研究》、《红卫兵狂飙》、《国民党结构史论》(下卷)、《城市化进程研究》,主编《中国近代铁路史资料选辑》(104册)等史料集,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及教学类奖励。主要从事民国史、中国近代社会史等方向的研究。

 

第三讲近代社会性质与党的初心使命

 


1016日上午李红岩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四史”的重要论述做了简要解读,并着重强调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由此引入了本次课程的中心要点——了解“半殖民地半封建”理论的来龙去脉,是我们学习党史、掌握党史要义、深刻理解我党初心使命的一把钥匙。

主要内容包括“了解半殖民地半封建理论的来龙去脉及其形成的艰辛过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关于中国近代社会性质的观点中共六大的贡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方面

      专家简介:

      李红岩,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编。主要研究史学理论、史学史。曾出版《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中国近代史学史论》等专著。

第四讲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文明指向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纪亚光教授以“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文明指向以人民中心的内在价值观照人类命运的世界意义三个方面为主题对四史的学习和思考作出具体展开。纪亚光教授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决贯彻《共产党宣言》中所蕴含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之深刻要义。诞生于南湖游船,淬炼于纷飞战火,成长与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历史洪流,中国共产党以唯物史观为理论基石,把人民立场作为其根本政治立场,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同风雨、共生死,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带领人民战胜一切困难。放眼中国与全球,我党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      

     专家简介:

      纪亚光,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马工程专家;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出版《中国自信》、《国共全面内战的缘起——抗战胜利之初美苏与国共和战关系研究》、《战后中国政党与政治研究》等学术著作10余部。

第五讲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到,“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史宛如一部创业史。1029日下午姬丽萍教授引古论今,主要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与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前后的峥嵘岁月。

    专家简介:

    姬丽萍,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负责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研究领域为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出版了《永恒的延安精神》《中国现代公务员考铨制度的初创:1928-1948》等著作。

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土地革命及其意义

115日下午,颜杰峰教授从“为何要进行土地革命”、“如何进行土地革命”、“土地革命的意义”三个方面展开对党史上影响深远的土地革命的解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实现了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废除,是一场影响深远的政治、经济与社会革命。土地革命的顺利进行为之后的革命奠定了基础,推动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专家简介

颜杰峰教授主要从事中共党史党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研究。科研方面,发表于CSSCI来源期刊的学术文章50余篇,主持课题9项(国家社科1项)。教学方面,获北京市第四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一等奖。2017年,入选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2020年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计划。

 

据悉,南开大学“中国共产党党史名家论坛”每周举办一期线下学术讲座,精编版将在人民网公开课同期更新上线,论坛除邀请南开大学本校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外,还将陆续邀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北京师范大学、 南京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为大家带来精彩讲座。目前“中国共产党党史名家论坛”有五讲已经在人民网公开课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