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历史交汇点上开新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南开大学报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361

纪亚光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历史交汇点上。在这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明前景,为全国亿万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开了好局。

一是于变局中开新局,增强了面向未来必胜的信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是在国内主要矛盾深刻变化,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抬头,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大爆发的背景下取得的,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也充分证明了党领导人民攻坚克难的战斗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客观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形势,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在此认识基础上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体现着科学理性的精神和客观求实的态度,使我们对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一步增强了必胜的信心。

二是在创新中谋民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于千头万绪之中,以改革、开放、创新为重点,以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作为“十四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将如上“六个新”贯穿在一起的,是浓浓的民生情怀。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宗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便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他强调:“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就要不断制定新的阶段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正确的道路往前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23次提到“人民”,成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关键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会精神中得到充分彰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总之,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的发展目标,到“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郑重承诺;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民生”二字是贯穿《建议》始终的一条主线。

三是以政治建设稳大局,必须遵循党的领导这一首要原则。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具有充分的历史依据、理论依据、现实依据。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演变充分证明,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面向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极其复杂的国际形势,要破解许多前人未解的难题,会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顺利实现“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因此,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实践将再次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接续奋斗中,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