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助力伟大新征程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11-15浏览次数:589

寇清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的目标和重点工作以及2035年文化发展远景目标作出部署,体现了我党新时代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新高度,为文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对我国文化建设和文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确立文明程度和文化发展新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建议》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分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其中,社会文明领域要达到的目标是“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具体表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这就非常明确地向世人宣示了“十四五”期间我国文化建设和文明发展的目标任务。在《建议》的第九部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专门对文化发展作出指导性战略谋划,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并就“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等方面具体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对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展望和规划,指出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建议》对“十四五”文化建设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宣示,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努力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士气和决心,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提振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文化自信的底气

古人云:“欲人勿恶,必先自美;欲人勿疑,必先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多次论述和强调“文化自信”问题。从“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今天,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具有了更充分的理由,更充足的底气。

首先,文化自信源于历史和文化的深厚根基和底蕴。优秀的中国文化、日益强大的国家、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其次,文化自信源自实践的反复证明。文化自信本质上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认同。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来自文化的积淀、传承与创新、发展,更来自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建议》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在“十三五”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都极大增强了党和人民文化自信的底气。

特别是2020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放眼世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前景仍然面临高度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唯有中国经济表现不凡,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也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

实践反复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进程中逐渐培育、发展和积累起来的,是当代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和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原因和内在动力。这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最大底气所在。

第三,文化自信来自光明前景的召唤。《建议》为中国人民擘画的“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更是给人极大鼓舞,使全国人民对实现这一远景目标继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具有了更大信心和接续奋斗的力量。

总之,《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依靠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充分利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诸多有利条件,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四个全面”建设新篇章,铸就中华民族社会文明发展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