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系列(3)——“厚积薄发,走好学术之路”——2020级硕士生求是班举办学风建设交流会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691


 11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求是班举办“厚积薄发,走好学术之路”学风建设交流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杨柠聪学长和孙亮洁学长分享自己的学术研究经验。两位学长围绕论文选题、论文写作以及论文投稿技巧为班级同学进行详细阐述。

 学术论文如何选题?

 杨柠聪学长强调做科研工作,读书看文是重中之重,多思、多写、多改是蓄基之力,而后才能厚积薄发。好的选题是文章撰写的首要因素。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题呢?杨柠聪学长为班级同学指出了“三个重大”:一是纪念重大历史人物诞辰;二是纪念重大历史事件;三是有重大影响意义的经典文献出版时间。孙亮洁学长用“三个新”,“一个稳”来阐述这个问题,三个新就是研究对象新、视角新、材料新,一个稳是标题要稳定概括文章内容。

 学术论文如何投稿?

 当我们写好文章之后,从何种渠道了解征文信息以及如何投稿呢?这是大多数同学共同的疑惑。孙亮洁学长提供了四个参考建议,一是通过关注“爱知学者” 微信公众号了解论坛会议的征文信息;二是通过“与马有缘”微信公众号了解投稿经验;三是万维书刊网自投;四是师长代投。

 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班级同学积极提出自己的疑惑。何梁森同学提问:“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安排有何建议?”孙亮洁学长指出有三件最主要的事我们在研究生期间要重点把握,第一是发一篇学术论文,第二是毕业论文,第三是申博或找工作。其次,张帆同学向杨学长请教找工作的经验,杨柠聪学长表示:“如果确定考博,尽量提前联系好导师,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去听导师的课。另外,他还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术会议,一方面可以了解更多新的老师,另一方面增长自己的见识。”

 据悉,本次“厚积薄发,走好学术之路”——学风建设交流会是2020级硕士生求是班学风建设季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密切关注求是班成员的迫切需要,帮助班级同学激发学术热情,建立学术自觉与学术自信,未来会继续举办班导师讲座、读书会等活动,以营造一个积极向上、追求真理,拥有良好学术氛围的班集体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