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系列(1)——2020级硕士生新民班举办 “研究生学习规划——班导师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155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新民班举办“研究生学习规划——班导师经验交流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史猛分享学习、科研、工作经验。

 学术科研是硕士研究生学习的基本要求。在详解毕业论文与期刊论文在规范、写作等方面区别的同时,史猛强调学术论文都是厚积薄发的结果。他表示,所谓“厚积薄发”是要做到“三个要”:一是要多看论文和专著,看主题的选择,看论证的逻辑,看例证的组织,把握学术话语与规范,了解期刊风格与特点;二是要多写,在经常性的写作中掌握学术写作的基本技能,做到熟能生巧;三是要多想,边读书边思考,注重培养问题意识,实现由“厚积”到“薄发”的飞跃。

 “学术道路是否适合自己?”这是许多同学现阶段共同的困惑。史猛强调,要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寻找自己的兴趣与特长,不断发现自己的特点,并据此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由此,他继续介绍了中共党史、党的建设、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未来的就业方向,建议大家明确发展方向、制定长远规划、灵活选择职业。

 交流会上,部分同学谈到自己有攻读博士、继续深造的打算,但在“继续读博还是参加工作”“具备什么素质适合继续读博”“如何考博或申请考核”等问题上仍有疑惑。史猛指出,读博与工作无优劣之分,两者对大家的个人素质有不同的要求。读博需要具备很强的思辨能力,学术科研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这需要我们结合自身特点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攻读博士学位可以通过考试和申请考核两种渠道报考,有读博打算的同学要积极联系导师、关注报考细则。

 会上,师生还就读书方法、专业学习、选调生报考等具体问题交流讨论,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与困惑,在同教师的沟通与交流中思考未来的方向与规划。

  据悉,本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新民班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紧密围绕“学习与学术”话题,重点关注硕士研究生所共同关注的问题,未来将陆续举办读书分享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切实将班集体打造成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