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回望百年 致敬经典”——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启动暨与耀华中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签约仪式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11-08浏览次数:79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百年历史,传承革命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要求,11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天津市耀华中学举办了“‘回望百年 致敬经典’——马克思主义学院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启动暨与耀华中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签约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耀华中学党委书记王杰出席活动,学院部分师生与耀华中学师生代表共计百余人参会。

 大会在暖场视频《回望百年 致敬经典》中拉开了序幕。在师生的见证下,马院与耀华中学共同签署了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协议书。

 刘一博表示,“今天是十月革命爆发的纪念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为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正确的理论,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今天与耀华中学共建签约,是我院深入推进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的重要探索,为双方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搭建了良好平台。南开马院具有深厚的思政课学科资源和师生力量,愿意在双方合作中发挥专业优势,辅助中小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将思政教育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田。”

 王杰对南开马院推动耀华中学思政课建设的指导作用表达了感谢,她表示,“今天很高兴能够与南开马院就思政课共建达成协议,学院先后派出多位知名教授为耀华中学学生讲思政课,极大提升了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耀华中学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培育出一批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真的师资队伍,齐心协力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签约仪式后,耀华中学学生为大家带来了诗朗诵《勤朴忠诚青春星火 允公允能百年梦圆》。同学们感情真挚、慷慨激昂,声情并茂地诵说着周恩来总理的感人事迹,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红色班级建设”是南开马院一直秉承的班级建设理念,来自马院本硕新生的五个班级向师生展示了红色班级的建设进展。启寤、知行、求是、新民、北辰,这是一代青年人理想信念的展现,更是他们立志奋斗前行、开创未来的时代强音。

 会议在歌曲《不忘初心》的烘托下步入高潮。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样版党支部”书记刘兴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回望百年 致敬经典”——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刘兴华谈到:“为了迎接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通过释读百篇经典著作、开展百次共建、唱响百首红歌等活动形式,系统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辉历程。”随后,2019级本科生蒋昕冶通过视频“巍巍大别山 处处红军魂”为师生讲述着老一辈革命红军的感人事迹;歌曲串烧《知否知否》将师生带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悲壮岁月;师生共同演绎话剧《可爱的中国》再现了方志敏烈士“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革命豪情。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迎接建党百年为重要契机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全国重点马院建设水平,不断深化思政课育人成效,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促进思政课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