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有约(3)——孔明安教授指导学生深度阅读原著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11-08浏览次数:378

 11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孔明安指导学生开展学术交流研讨。

 交流中,孔明安教授带领硕博士生阅读了齐泽克《视差之见》这本书的第一部分“恒星视差”的第一节:“主体,这个在内心行过割礼的犹太人”。孔老师主要讲解并和同学们讨论了三个问题:第一,老师和同学们就书中提到的“发痒的客体”和主客体关系,进行了讨论和讲解。这种非实证性的客体驱动、骚扰和打搅主体,使我们遭受精神创伤。这种客体主动化的现象可以联想到环境对人的改造,外界环境的变化导致主体形成不同的预设,做出不同的选择。第二,孔老师还就为什么“唯物主义说我们看到的现实从来都不是‘完整’的”和同学们做了详细说明。老师指出是因为幻象建构了我能看到的现实,也就是说我看到的现实是我想看到的,是在我心中早已预设过的现实,因此我能看到的现实从来都不是完整的。第三,老师和同学们重点围绕“反射性短路”进行了讨论。老师指出,短路一定是一个偶然性的改变,对事件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变化,短路是在最短的时间内积聚了最大的能量,造成的结果是形成对象a,上升为崇高客体。

 最后,同学们汇报了个人近期阅读的书目及论文进展的情况,孔老师就每位学生学习研究进展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孔老师强调,要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来认真分析和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的思潮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