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人民英雄,牢记入党初心”我院本科生党支部、星火班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江毅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34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引导学生党员把爱国主义精神落实到在实践工作中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中,10月25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2019级硕士生“星火班”党支部联合开展“致敬人民英雄,牢记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在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高田琪老师的带领下,师生一行40余人前往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参观了“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英雄儿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专题展”和“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

上午9时,支部成员们先参观了“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纪实展分“四个战时 直面大考”、“全力救治 科学防控”、“闻令而动 火速驰援”、“初心如磐 党旗飘扬”、“联防联控 众志成城”、“双战双赢 决战决胜”六个部分,使支部成员全方位了解天津市的抗疫经过和成就。

10时,“英雄儿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专题展”开展仪式召开,大家观看了志愿军战歌、主题朗诵等节目,并参观了专题展,深入了解了抗美援朝中的十大经典战例以及模范英雄的故事。

王惠,是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2019级研究生,她的爷爷就是抗美援朝志愿军的老战士,老人生前常给家人讲述在艰苦条件下的作战经历,志愿军们向死而生的血性给她留下了深刻影响。参观结束后,在接受天津电视台采访时,她这样说道:“在零下三十度这样的严寒天气里, 战士们都穿着单薄的棉衣, 作为这些最可爱的人的后辈的我们,也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继承好、发扬好抗美援朝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和贡献。”

本科生贾辰庚在参观抗美援朝专题纪实展时非常感动,他说:“激战云山城、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我们的战士、我们新中国、我们的中国人民怀揣着对新生活的渴望,对侵略压迫的愤恨,组织起来,一致对外。七十年来,我们民族迸发的一系列的精神未曾改变,任何国家都应该知道‘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传承好抗美援朝精神,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动力!”

随后,支部成员们到达天津美术馆,在讲解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始参观“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大家依次参观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海河回响”展厅,在各种图片、视频,文字和实物资料中感受到了女排健儿为国而战、奋勇争先的爱国精神。

入党积极分子王世昱表示,“没有志愿军战士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现在的和平生活,我们决不能忘记为国牺牲的烈士们,要把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2019级硕士生“星火班”党支部宣传委员高亚倩表示:“参观完此次展览,我深刻地感受到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再一次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带领人民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坚实力量。在新时代的今天,面对一次次突如其来的风险和复杂严峻的挑战,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生,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我们也更加坚定地相信党的领导是人民永恒的主心骨和指南针。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贡献吾辈青春力量!”

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了党建先导的优势,进一步促进了本硕党员间的相互交流,使支部成员在回顾历史、缅怀英雄的过程中锤炼党性、坚守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