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江毅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60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钟玉茹)10月25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届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高峰论坛在津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马院专家学者、著名思想政治教育期刊编辑部负责人齐聚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深入研究。

南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军代表学校向各位嘉宾、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价值,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场、政治主张,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指导我们党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强大武器,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对中华民族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具有深远影响。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更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这篇重要文章的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到教书育人的行动上。

天津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明在致辞中说,为进一步促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要始终坚持和秉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条主线,源于教材又不拘于教材,时刻把党的最新成果贯穿其中,使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三爱”教育和“四史”教育这两个重点,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深讲透,进一步提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持续推进话语体系的创新、课程资源体系的创新、工作机制的创新,尝试用学生的话语体系讲解课程,全面丰富课程资源,合力推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真正做到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副主编蒋旭东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说,本届论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主题,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希望通过研讨,可以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和重大意义,努力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按照“八个统一”、“六要”的要求,提升思政课教师自身教书育人本领,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创造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业绩。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在高峰论坛上纷纷发言,并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承办,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学者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并共同研讨如何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文件精神、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旨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相关报道:

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0/1026/c40531-31905256.html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届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高峰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10/t20201026_368219.html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届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高峰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