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革命历史,缅怀英雄先烈”系列活动(4)——学院2020级硕士生求是班党支部开展“致敬抗美援朝英雄,牢记党员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10-25浏览次数:335


2020年10月23日上午10时,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讲话指示,向抗美援朝英雄致敬,2020年10月24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求是班党支部前往天津市静海区开展“致敬抗美援朝英雄,牢记党员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看望抗美援朝老兵刘淑云奶奶。

求是班党支部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刘淑云奶奶家里,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刘淑云奶奶是1932年生人,16岁参军,18岁入党,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是抗美援朝精神的传承者。她作为华北野战军的一员,于1949年在上海接到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命令,随即跟着部队出发前往东北前线。由于前线伤员过多且战地不安全,刘淑云奶奶作为护士主要在部队医院护理伤员,在天寒地冻的艰苦条件下负责给伤员换药、包扎伤口等工作。

刘奶奶给我们展示了她入党参军的证书,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证书,以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章。时隔70年,看到70年前的证书和70年后的奖章放在一起时,刘奶奶非常激动,她眼含泪花说到:“党和国家从来没有忘记过我们,我们的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党和国家的照顾。”同时,奶奶也嘱托作为大学生党员的我们要好好学习,跟着党走,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为祖国做贡献。

由于军队护士的特殊身份,关于今年的新冠疫情形势,刘奶奶也尤为关切,她表示自己要是身体再强健一点,也想走上岗位到医院去贡献自己的力量,而由于高龄不能再身体力行时,奶奶则从不多的存款里拿出了2000元捐赠,以表达对抗疫工作的支持。

我们也同刘淑云奶奶的儿子进行了交谈,他谈到父母一辈子都以党员和老兵的身份严格要求自身,希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要勿忘先辈的付出,铭记历史,领悟抗美援朝精神,学习本领为祖国的建设作贡献。

听着老人讲述70年前的故事,看到老人眼中不时闪烁的泪花,党支部成员们都不禁动容,纷纷感叹要铭记英雄先辈们的付出,深入学习抗美援朝精神,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郭锦华表示,“很有幸今天能拜访刘淑云老战士。老人从一位医护工作者的角度讲述历史,让我对于抗美援朝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诚如刘淑云奶奶所说,虽然那时美国很强大,但我们想的就是一件事,团结起来打跑美帝。抗美援朝是一场正义和非正义之间的战争,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凭借着强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克服了恶劣的自然条件,在枪林弹雨中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更要坚定信念,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2020级科学社会主义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求是班党支部书记何梁森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我们的祖辈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我们能取得这样伟大的胜利,离不开千千万万的英雄人物,今天,我们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静海区,探望抗美援朝老兵刘淑云奶奶,向英雄致敬。听述老兵给我们讲起战争的艰苦,以及对活着回来的感恩。当讲到激动处,老人潸然泪下,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我对共产党是永远,永远也忘不了!以前吃的苦都值得了,我对得起党,党也对得起我!’是啊,多么朴实、多么感人的一句话。我们青年党员,要向老一辈学习,做一个对得起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