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丰碑|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渠道开展烈士纪念日活动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711

9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缅怀革命英烈。近代以来,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建实现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无数英雄献出生命,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精神永垂不朽。


师生齐看直播,缅怀烈士英雄


上午临近10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团学组织骨干、党支部及理论社团代表集体观看在北京隆重举行的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现场直播。在场师生无不动容,为人民英雄默哀,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雄精神。学院党委书记付洪表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涌现出无数为国捐躯的英雄,“这一年,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他们都值得我们铭记。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爱国主义是南开的魂。作为南开师生,我们要始终把爱国、奉献、奋斗的精神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贯彻下去。她勉励思政课教师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勉励广大学生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仪式教育走进“纲要”课堂,情境中感悟“四史”


在上午10点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任课教师刘一博组织学生现场观看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并结合课程特点将“四史”生动地融入课堂,让同学们在历史情境中体悟真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真正做到学“四史”、用“四史”、传播“四史”。刘一博表示:“课堂恰逢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通过集体观看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是一种很庄严的仪式教育,以国家名义对革命先烈的缅怀,能够更好地达成课程教学的情感目标,升华对党、国家和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选课学生计算机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家茗表示:“课上和同学们集体观看直播、一起唱国歌和默哀,我热血沸腾,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仪式的肃穆感与庄严感。我们应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斗争精神,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之中,学习先进科学文化知识,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际共研,深化大中小思政一体化


仪式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天津市第一中学联合举行线上视频交流会,结合共同观看的敬献花篮仪式直播,深入探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双方领导、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与研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吴淑丽表示:“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在‘裂缝’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沉浸在屈辱史中,也不是为了睡在功劳簿上,学习历史就是为了以史为鉴、立足当下。学习英雄身上的爱国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一代又一代的辉煌。”天津市第一中学思政课教师代表薛洪国表示,中学将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融入到思政课堂中去,从而起到螺旋式上升教育的意义,让思政课真正发挥立德树人的效能。天津市第一中学高一学生表示观看仪式后深受感动,“我的母亲就是一名医生,我切身感受到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天津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李翠松表示,希望未来以此活动为契机,搭建更多的平台,与马院师生共同学习、深入交流,继续深入开展”四史“教育,根植爱国主义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总结发言指出:仪式本身就具有教育和传承的意义,南开马院与天津市第一中学共同观看直播并开展交流会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们与天津市第一中学交流合作,努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既要避免内容重复,增强教育的时效性,又要促进内容衔接,形成纵向贯通、系统科学、有机衔接、螺旋上升的思政课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