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教授阎孟伟为马院研究生新生讲授“学术精神、学术方法与学术思想”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769

9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阎孟伟以“学术精神、学术方法与学术思想”为主题,为马院2020级硕博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学术研究课。

阎老师以“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为引出,谈到本科生当以学习知识为主,而研究生则以做学问为主,做学问就一定要有学术精神,掌握学术方法,形成自己的学术思想。

在学术精神上,阎老师鼓励大家要有执着的、坚韧不拔的学术精神,要使自己成为“爱智者”,将自己所追求的知识作为自己的第二生命。阎老师说,南开大学是一个重学术的学校,南开人要把学术精神融进自己的血液中。

在学术方法上,阎老师希望同学们要学会收集和占有资料,了解学术发展动态,通过制作文献目录确定自己的选题。在选题之后,要确定资料阅读范围,进行深入阅读,建设自己的“智库”,还要准确地掌握与选题有关的、有代表性的学术观点,学习学术思想或学术观点的语言表达方式。

在学术思想上,阎老师谈到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通过辨析问题,形成自己的、有创新意义的学术观点。

讲座结束后,新生们纷纷表示阎老师的讲解为自己科研生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指导,对在南开开启新的学术研究生活充满了信心。(通讯员 王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