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召开师生见面会暨学术讲座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727

9月27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召开师生见面会暨学术讲座。会议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赵美玲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全体老师及2020级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赵美玲教授对到会的研究部老师作了介绍,并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的基本情况,包括研究部的历史、师资力量和学术成果等。在导师寄语部分,纪亚光教授首先对研究部全体2020级硕博研究生实现人生理想表示祝贺,并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明确发展目标,把注意力放在学习、求知、成长上,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水平与创新能力;二是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学业压力、人才聚集压力,树立向身边优秀的老师、同学学习的态度,在乐群之中实现自我超越;三是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使读书、思考、写作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以科学的态度面对研究生生涯,取得学术上的突破。

作为“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获得者,颜杰峰教授做了题为《健全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的学术讲座。他从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优势体现、在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中党内监督处于主导地位、党内监督的领导机构、党内监督专责机构和改革完善党政统合的监督体制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使同学们对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有了初步的了解。他指出,我国当前的监督体制有其存在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因此,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通过颜教授的讲座,学生们更加深入地领会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积极意义。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抓住在南开大学的学习时光,努力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和学术素养,早日成为合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与代言人。(通讯员 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