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家乡实践故事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初心永驻,青春远行

来源:南开大学团委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636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今年的社会实践以家乡所在地为主,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尽管如此,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与付出,在这场特殊的实践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身影,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9级硕士生于蒙蒙走进山东省昌乐一中高二课堂,开展“可爱的国 奋斗的我”青年大学习宣讲活动,她以“惜韶华之时,绘青春之色”为主题,讲述百年南开、抗疫故事以及讨论交流。

第一部分——百年南开:主要讲述了南开大学百年来的光辉历程,通过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南开知名校友周恩来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南开师生“把小我融入大我”,从而引出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爱国精神,彰显了南开大学“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价值追求。第二部分——抗疫故事: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回信展开讨论交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此次疫情于中国而言是一次大考,广大青年在这次疫情中充分彰显了青春本色与责任担当。第三部分——讨论交流:围绕“我的梦”展开了讨论交流,高二学生现在正处于奋斗的阶段,实现梦想的可靠路径便是眼下的课本、书籍,打牢知识基础。于蒙蒙表示,这次宣讲给自己带来的不仅仅是宣讲能力的提升,更多的是自己也融入到所要宣讲的主题中,通过交流也深切感受到梦想的实现要靠自己一点一点努力,为自己的梦想提供一个好的平台和成长环境,最后真正做到个人的具体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真正体会“小我融入大我”的精神内涵。

2019级硕士生黎爽和丛婧投身赤峰市团委“助力脱贫攻坚 促进农产品进城”扶贫一线。两位同学主动承担党群服务志愿者驿站线下销售工作,从清点货品、搬运货物、熟悉产品价格,到化身“摊主”售卖、登记订单信息等,对于没有“摆摊”经验的外行“摊主”来说,这些工作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他们没有因此退缩,而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最后,在赤峰市共青团所有成员的努力之下,此次扶贫活动共计完成助农交易632单,达成总额11.6万元,“农产品进城推广周”端午专场圆满落幕。

连续几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忙碌却也充实,当看到一箱箱农产品被售卖出去,当看到农民伯伯喜悦的笑容,当听到一声声感谢的话语时,黎爽和丛婧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黎爽和丛婧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做贡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把握自己、提升自己。

2018级硕士研究生徐天意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参与了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道党工委举办的庆祝建党99周年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光荣感与使命感都得到进一步地增强。强化党员意识、践行入党誓词,青年学生党员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政治身份和建设任务,在专业领域砥砺奋进、创先争优。

同时,徐天意也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在建设街道建新社区开展“可爱的国 奋斗的我”青年大学习宣讲活动。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在社区活动室讲授并录制党课,利用社区和街道的宣传平台进行传播。系列党课的第一讲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理想信念的相关论述”,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是党员同志攻坚克难的重要动力,关于党员理想信念的论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课进社区”有助于进一步宣扬正能量,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推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

如今,新冠病毒仍然在世界范围内肆虐,但是我们还是要坚定必胜的决心。我国已经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中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抗疫脱贫奔小康”一定能取得最终胜利。

一段段返乡故事,一幕幕动人瞬间,是南开马院学子“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真实写照。学院团委将继续推动社会实践落地落实,让马院学子能积极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用脚步丈量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