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论坛第52期】当前社会思潮的前沿动态及其批判:以新自由主义和民粹主义为例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1383

为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迎庆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拟继续开展马克思主义名家论坛系列活动。本年度首期论坛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主办,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盟、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拟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孔明安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做学术报告,并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进行专业数字资源分享,诚邀您拨冗参会。具体安排如下:

一、参会对象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行

二、会议主题

当前社会思潮的前沿动态及其批判:以新自由主义和民粹主义为例

三、主讲人介绍

孔明安(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思想委员会访问学者(2014-2015);博士生思政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主讲教师。业务专长:国外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前主要社会思潮的最新发展动态及其批判研究”首席专家。曾主持并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新思潮研究”(2004-201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精神分析维度中的商品拜物教研究” 。出版专著二部:《物.象征.仿真—鲍德里亚哲学思想研究》、《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新思潮研究》;译著三部:《我们时代革命的新反思》、《诠释学与人文科学》、《一般伦理学》。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

四、讲座内容简介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外各种社会思潮纷至沓来,其影响跌宕起伏,各不相同。面对诸多社会思潮,我们既不能一味拒绝,也不能照单全收,而应该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条分缕析,从容面对。其中,西方新自由主义和民粹主义是当今世界必须面对的两种主要社会思潮。迄今为止,这两种社会思潮仍游荡于全球各国,暗流涌动,对其社会影响仍不可小觑。这里我们试图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出发,对当代社会思潮做一简单的批判分析,以达到抛砖引玉之功效,进一步加深对当今社会思潮的理解和批判。

五、会议时间

2020年6月23日(周二)上午9:00

六、会议方式

腾讯会议会议号:854431861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楚恒叶,电话:022-2350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