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理论宣传资助计划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360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论宣传资助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理论宣传和服务社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提升和扩大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的亮点和展示度,着力推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特此制定和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传资助计划》

一、总则

纳入《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传资助计划》的成果发表物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公开言论守规矩,遵守宪法法律和学校章程,不得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背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等内容。

二、资助范围

(一)报刊、网站的理论宣传资助

1.教师以第一作者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求是》发表2千字以上的有关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及辨析的理论成果,给予资助5000元;发表1千字以上的,给予资助2000元;发表不足1千字的,给予资助1000元。

2.教师以第一作者在其他报刊发表2千字以上的有关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及辨析的理论成果,给予资助2000元;发表1千字以上的,给予资助1000元;发表不足1千字的,给予资助500元。

3.教师以第一作者在《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求是网》、《央广网》、《央视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学习时报网》、《环球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凤凰网》发表2千字以上的有关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及辨析的理论成果,给予资助1000元;发表1千字以上的,给予资助500元;发表不足1千字的,给予资助200元。

4.教师以第一作者在其他网站发表2千字以上的有关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及辨析的理论成果,给予资助500元;发表1千字以上的,给予资助300元;发表不足1千字的,给予资助150元。

(二)微信公众号的理论宣传资助

凡是教师以第一作者发表在“南开马列论坛”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成果,给予资助100元。

1.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最新成果。

2.阐述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成果。

3.阐释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的通俗成果。

4.分析和总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体会、方法及经验等。

5.国情调研、学术会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相关教学、科研信息的新闻报道。

(三)“口袋书”的理论宣传资助

1.学院每年定期资助出版5-10本、每本5万字左右、便于随手翻阅的通俗性理论读物——“口袋书”。

2.以“南开马列论坛”微信公众号发表的系列成果为基础,选择通俗、优秀的成果,编辑出版“口袋书”,学院提供出版经费资助,作者和出版社签订出版及版税合同,每本“口袋书”出版后学院资助1.5万元。

3.学院教师自愿申报“口袋书”出版选题,学科所在研究部主任和学院党委书记须加大对选题和涉及意识形态内容的审查、把关的力度,及时叫停出版存在意识形态问题的选题及内容。执行“谁申报谁负责、谁批准谁监督”的原则。审批流程如下:

1)学科所在研究部主任对教师提交的《“口袋书”理论宣传资助计划申请书》作初次审查、把关(如有疑义可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决定)。

2)经学科所在研究部主任审核同意后,学院党委书记再次作全面审查、把关,如有疑义可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决定,同时学院党委书记拥有一票否决权。

3)经学院党委书记审核同意后,交由学院理论宣传资助专家委员会开展

遴选工作。

4)经评审、公示无异议后,学院预拨付5000元资助,书稿完成后由作者和出版社签订出版及版税合同(若是不能完成书稿的写作,学院有权追回预拨付的5000元资助款),学院提供出版经费资助,每本“口袋书”出版后学院再资助1万元。

三、附则

(一)学院成立“理论宣传资助专家委员会”,会同学院党委负责对相关理论宣传成果的出版、资助的遴选和评审工作。

(二)如上资助计划所需经费,以科研经费的形式拨付,教师按财务规定报账。

(三)对本计划执行落实不力、产生不良后果的责任人,学院将依据《南开大学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的有关规定向学校党委、纪委提出问责建议。

(四)本计划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传资助专家委员会”负责解释。

(五)本资助计划自发布之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