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青年师生“云”交流, “笃学明志砥砺行,青春奋斗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1088

(通讯稿 孙鑫玥)2020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202周年纪念日,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望道班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的“笃学明志砥砺行,青春奋斗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在线上举行。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团委书记陈永刚参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竟辉、朱雪微、袁蓓、赵佳佳担任主讲嘉宾。

活动中,青年师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四位青年教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研究方向与学生分享“学马信马讲马用马”的感悟。

活动开始,刘一博结合“望道班”的班名内涵,对所“望”之“道”作了三重解读,一是指导思想之“道”即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二是弘“道”之人,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践行者,三是人间正“道”,在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有所作为,向参会的青年党员们提出了期望。

竟辉围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体会,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开放性、方法原则的科学性、价值立场的道义性、理想社会的崇高性四方面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定位。

朱雪微重点讲述了如何“学马信马讲马用马”的问题,指出“学马信马讲马用马”是一种做人与做学问的道理,提醒同学们“学马”时要重视阅读经典著作并避免教条主义,阐释了“信马”的培养理论认同的内涵,强调了逻辑思维训练之于“讲马”的意义,分析了“用马”的几个阶段以及马克思主义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

袁蓓从宣传片《后浪》谈起,回答了当代青年究竟应该选择什么、信仰什么的问题,分享了自身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与热爱,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值得信仰,从马克思主义的人民大众观角度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值得热爱。

赵佳佳结合自身当代中国社会组织扶贫以及公益慈善的研究方向,和同学们分享了自身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过程中所总结的经验,结合疫情现实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慈善观在抗疫过程中的体现与作用,并鼓励同学们以参与公益慈善的方式,更好的“学马信马讲马用马”。

交流环节中,青年党员们就网课条件下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与实效性、如何讲好青春战疫故事、如何发挥五四精神对于当代青年的价值以及如何在思政课中融入抗疫元素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四位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收获颇丰。刘晖同学表示:“此次党课和老师们的交流使我更加感知到了马克思主义的魅力,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们应当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让自己真正成为信仰马克思主义、热爱马克思主义的人。”贾辰庚同学表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怎样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四位老师对这些问题不同角度的回答,意义非凡,同时也让我受益匪浅。马克思主义值得我用一生热爱与信仰它,实践与发展它。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从解决每一个问题出发,理论联系实践,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笃学明志砥砺行,青春奋斗新时代。以师生“云”交流的形式开展党日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四同”的思政课特色育人模式与党建密切结合的一次成功实践。师生四同,党建先导。在党委组织下,学院师生和基层党支部成员在“同学、同研、同行、同讲”的过程中,共同深化“学马信马讲马用马”之体悟,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坚定政治立场和深厚学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