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承办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947

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昂首复兴路·最美新时代”——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决赛12月1日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

来自全国14所高校的参赛团队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以“昂首复兴路·最美新时代”为主题开展教学展示活动。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出席活动并致辞。杨克欣教授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多个场合提到南开大学时高度评价南开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鼓励同学们用自己的语言和思考来讲思政课,不仅学习知识点,也要在讲授的过程中明晰理论的形成过程,学习基本的研究方法。

经过激烈角逐,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六支一等奖团队进入决赛展示环节。经现场评委投票,北京师范大学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南开大学获得一等奖第二名,中国人民大学团队一等奖第三名。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分获第四至六名。

决赛评委、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形势与政策”课分教指委委员、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经伟对一等奖作品的教学展示进行了现场点评。“大学生们的教学展示,让我感受到了三个‘新’,新思路、新形式、新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高校思政课改革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刘经伟在点评比赛作品时说。

决赛评委、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纲要”课分教指委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仝华教授宣布表彰决定和获奖名单。决赛评委分别为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团队颁奖。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人民网公开课频道总监盛卉出席活动。

本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自今年6月中旬启动,经过高校推荐和省级初赛,共有全国30个省区市一百余所高校推荐的104份作品参加复赛。经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的网络评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西南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高校推荐的14份作品入围本次公开课展示活动现场决赛。全部比赛共产生一等奖6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20个,优秀奖30个。

据悉,本次活动作为教育部指导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一,鼓励支持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增强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了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对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打牢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