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总决赛南开举行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128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鋆钰)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砥砺前行七十载 奋斗成就中国梦”——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总决赛10月26日在南开大学举行。

  18支经过复赛网络评审的团队参加决赛。经过第一阶段的激烈角逐,中国人民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长沙师范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8支团队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其他10支团队获得二等奖。在总决赛第二阶段排名赛暨现场教学展示环节中,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分获第1-3名,武汉大学、长沙师范学院、兰州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分获第4-8名。决赛评委分别为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团队颁奖。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南开大学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坚持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充分调动和发挥师生双方面的主动性和活力,深入探索“同学同研同行同讲”的“师生四同”模式,活动激发了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更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理论积累和胸怀家国天下的精神风貌。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有奎教授对一等奖作品的教学展示进行了现场点评。他指出,思政课要坚持“以理服人,内容为王”,参赛作品政治正确、授课内容丰富、课程形式多样并且语言活泼,呈现了大学生讲思政课的水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据悉,本次活动作为教育部指导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一,鼓励支持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展现当代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各省(市、自治区、兵团)和高校全国重点马院的积极响应。经过省级初赛推荐,共有110件作品进入复赛,其中省(市、自治区、兵团)共推荐作品82件,全国重点马院推荐作品28件。经过网络评审复赛和现场总决赛,共产生一等奖8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30个,优秀奖4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