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春玲: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把劳动教育融入思政教育 ——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为例

来源:人民网公开课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2108

作者简介:赵春玲,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和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特约研究员。

      本文得到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专项支持。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堂这个主渠道、主阵地,通过强化劳动经典解读,深化马克思主义劳动历史观、劳动价值观、劳动人生观的教育,同时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问题重要论述的阐释,引导学生在认知层面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厚植劳动情怀,形成思政教育和劳动教育协同效应。

一、通过马克思劳动学说的阐释,引导学生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马克思劳动学说从唯物辩证的角度阐述了劳动在人类的生产、人和人类社会的形成和发展中的具有根本的决定意义。马克思强调: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历史、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劳动是人类的本质特征和存在方式,劳动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本质力量,劳动都是人类文明传承的重要工具和文化结晶,劳动者创造的价值深刻影响着社会的发展进程。马克思在“劳动发展史中找到了理解全部社会史的钥匙,在劳动发展史中找到了人类终极存在的意义。无论时代发展到何种程度,劳动都伴随着人类历史的前进,书写和见证着人类文明史。回溯历史,正是劳动者手不停歇、抓铁有痕地实干,才成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正是劳动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向强起来的根本转变。开创美好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依然需要全体人民的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久久为功,锲而不舍。当代大学生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在未来的工作中焕发实干兴邦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释放创造潜能,在劳动实践中发展自己作为劳动主体能够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相结合,同中国梦齐头并进,始终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以脚踏实地的劳动托起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二、结合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解析,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阐述了劳动在财富创造、价值创造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在生产要素中劳动要素相对于资本要素的本源性和创造性,对劳动的价值给予高度重视,从而在本质上回答了劳动在经济社会中的位置,凸显了劳动者在价值创造和财富生产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一理论具有鲜明的劳动阶级立场。

在当代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要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劳动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社会需要各类人才,同样需要有各种劳动,“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状元”。青年学生作为高素质劳动后备军,要确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基本态度,任何时候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增强热爱和崇尚劳动的情感、热爱和尊重劳动人民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同时,要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重要深化和提升,它蕴涵着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不断突破自我等优良品质,是一种职业精神,同时又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大国工匠劳动精神的典型化身,辅助案例教学《大国工匠》,这是2015年“五一”央视推出的系列报道,讲述的是追求极致的八位工匠所缔造的神话,生动阐释了劳动的内涵和劳动的价值,诠释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理念,弘扬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以鲜亮的范例礼赞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劳动精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聆听工匠故事,让学生感受工匠精神、观摩精湛匠艺、分享工匠情怀,激发青年学生通过诚实劳动、创造劳动实现人生梦想、展示人生价值的劳动热情。匠心传承需要青春沉淀,青年学生要面对浮躁之气,能摒弃喧嚣,常怀赤子之心,坚守初心、执着专注、勤于钻研、求精求新。

三、通过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 塑造学生劳动品格,涵养深厚的劳动情怀

新时代劳动教育是学生发现生命才华、品尝劳动幸福、懂得奉献付出的人生观教育。马克思认为,劳动是人的个性和创造力的体现,是自由的生命表现,是生活的乐趣,并成为生活的第一需要,创造性的劳动为人类追求幸福提供物质和精神基础,使体力和智力得到确证,使有限的生命产生无限的意义,成为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实现途径。马克思立志为人类的幸福而斗争,并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青年学生要以好逸恶劳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任何时候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努力克服劳动意识淡薄,劳动态度不端正,崇尚安逸享乐,厌恶诚实劳动等思想偏差,克服内心不热爱劳动,不积极参加劳动,不尊重劳动成果等行动层面缺位。立志劳动创造的信念,坚定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深刻认识只有乐于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才能用智慧的双手和勤劳的汗水浇开梦想之花,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和光荣,展现出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内化为精神境界,为毕业后在工作和生活中“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