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二十九讲在南开大学举办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19-12-28浏览次数:499

12月27日下午,由教育部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承办,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提供全程技术支持的“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二十九讲在南开大学举办。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教授,授课题目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党的十九大报告)导读。领学环节的主讲嘉宾是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工业大学张健华教授。

讲座由张健华教授主持。张健华教授受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委托向王新生教授颁发专家聘书。

在领学环节,张健华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2019年《求是》杂志第6期的《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进行了解读。她系统梳理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并指出,这篇文章分析了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探索了媒体融合的趋势和规律,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向发展的对策。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她进一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融媒体的发展,借助融媒体,可以有效提升高校思政课亲和力。

在授课环节,王新生教授围绕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和报告的总体框架、十九大报告中的若干重大问题、十九大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等三个方面,系统讲解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并将报告概括为“新时代要求新使命,新使命铸就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发展”。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十分受益,认为本次“周末理论大讲堂”使他们更加了解全媒体传播格局以及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内在规律、重要意义,更深入的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二十九讲的成功举办得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来自南开大学等高校的中青年教师代表和博士、硕士研究生近100人参加了授聘仪式并到场聆听。全国各地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收看网络直播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