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与会代表观摩南开思政课教学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19-12-14浏览次数:23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12月13日,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在南开大学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有关活动。当天下午,国内30余所高校党委书记、有关专家等近50位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海良,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于立军参加观摩活动。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副校长王新生陪同。

       与以往普通的课堂教学不同,南开大学的这堂实践教学创新观摩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实现中国梦”的课堂搬到了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思政教育实践基地。走进一楼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1月17日视察南开大学的巨幅照片。大厅另一侧,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尤为醒目。

  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实践基地,融合了情景复原、多媒体展示、VR体验、环幕放映、虚拟机器人互动等诸多科技元素,共分为“新时代·新思想”“沿红路·寻初心”“明明德·晓律法”“立匠心·育匠人”4个主题模块。

  “觉悟社是五四时期重要的进步青年团体,一百年前,进步的中国青年唤起了民族的觉醒,无产阶级第一次以独立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熔铸了五四精神,培育了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青年教师刘一博的实践教学课就在原景重现的“觉悟社”门前开讲。

       这次教学以学生分享实践感悟为主,3名同学分别讲述了自己参加觉悟社社会实践、参观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到福建长汀中复村探访红军长征出发第一村时的深切感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革命先烈为实现民族独立而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同学们质朴的话语、动人的故事、触及心灵的体悟,感染了许多与会代表。他们认真聆听、频频点头,与讲述的师生一同热泪盈眶。


       随后,与会代表们来到位于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观摩了由该院教师张健带来的“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使命”示范课。“为什么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必须是高度统一的呢?”学生开门见山式的提问让课堂“辣味十足”。张健从理论依据、宪法依据、历史依据、实践依据等方面条分缕析,摆事实、讲道理,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并引导学生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担当起民族复兴的责任和使命。


     师生同学同研是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的重要方法。在学院二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正在主持一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师生同学同研专题教研会。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哲学院、经济学院、物理学院的师生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专题展开研讨交流。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西方国家曾经倡导的区域性联合体有什么区别?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让别的国家接受并认同?当前国际上逆全球化的现象屡屡发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如何有效推进?学生们都是从自己的亲身经历、真实感悟出发,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参加教研的老师们从哲学、政治经济学等不同角度做出解答。顾海良教授高度肯定了这次教研活动的效果,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问答互动、学科互补、思想碰撞的过程中,师生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专题有了更深入、更扎实的理解,也为今后的思政课教学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当天的观摩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大家认为讲好新时代思政课必须要尊重教育规律、创新教学方法、了解学生需求、直面难点热点,针对学生思想困惑,加强理论阐释、解疑释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学理性和吸引力,真正引导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