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我院交流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574

  12月17日,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系樊明方教授、汪永平教授、张淑华副教授、山磊助理教授、马超助理教授、杜轶伦助理教授一行6人来我院交流调研。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姬丽萍教授主持了会议纪亚光教授、孔明安教授与吴淑丽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姬丽萍教授代表教研室对樊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双方在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与学术研究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姬丽萍教授系统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本科与研究生的学科建设状况、教学研究机构设置以及师资状况。此外,她还着重介绍了南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方式,即“学生自学教材+教师集体备课与专题教授+慕课在线学习”。汪永平教授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系的本科教学与研究生培养情况。

 纪亚光教授对马院中共党史等相关学科的学术研究发表了颇具启发性的洞见。他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与中共党史等相关专业,要明确自己的研究任务与方向,要用过硬的学术研究成果回应时代提出的重要理论问题,要深化研究深度更加有力地论证中国近现代史中的“四个选择”。孔明安教授提出,要着力提高学生学术研究的选题能力,避免论文选题太“平”的问题,提高选题的学术旨向。他还建议,可以在国共对比中、在国际共运史的大背景中选择细化的研究方向,这样可以拓宽学术研究的视野。樊明方教授对此深表认同,并发表了他对当前学术研究与科研环境的创见。

 之后,双方围绕思政课程的考核方式、实践教学、线上课程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彼此后续的交流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