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进”集体备课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19-12-08浏览次数:259

    2019126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2019年修订版)审稿会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进”集体备课会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本次会议由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会议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教学指导方案编写组专家及习联盟高校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弘教授介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指导方案的修订情况。他表示,《原理》指导方案修订了原有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论述内容补充进去,丰富完善了指导方案。在体量上增加了3个题目,分别是“两制”视域下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矛盾转化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习近平关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论述与马克思对未来社会基本特征的科学预测。陈弘老师提到了编写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是:如何将政治经济学的内容融入进指导方案,达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统一,也希望借此机会向天津各兄弟院校取经、听取专家们的建议。

天津师范大学李朝阳教授随后介绍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指导方案的修订情况。他表示,编写组对此项工作十分重视,在开展广泛调研,征求老师意见的基础上,完善指导方案的修订。编写原则是“稳中有变”,对照教指委指导方案的基础上,稳中有变的进行完善。比如:18年版中提到的“人民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人民幸福”,所以在此处进行了修改,以体现时代性。本次修订的目的是全面准确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天津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天津大学张宇教授介绍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指导方案的修订情况。他提到,编写组召开中期统稿会,聘请相关领域专家指导,对照18年版本,新修订的指导方案增加了三分之一内容,从9万字增加到13万字。在内容上,将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到指导方案中。对照2018年版新教材的章节结构,更新了各专题的题目、教学要求、难点和重点,优化语言表述,调整了部分专题之间的排序。后期还要梳理出课程教学可用的案例,不断滚动更新、完善框架。

天津工业大学张健华教授介绍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指导方案的修订情况。她指出,要加快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抓紧做好教材使用、教案编写、教师培训、研究阐释等工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指导方案编写组组织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集体全封闭备课学习,根据学科特色,协同攻关、发挥合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融入到24个专题的始终。

 参会专家们对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指导方案探讨热烈,各抒己见,同时商讨了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专题培训会的相关事宜。刘凤义院长在会议总结发言中之指出,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准确实现“三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1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参观校史馆时,专门翻阅了我们联盟单位牵头编写的2018版“三进”指导书,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莫大鼓励。我们要继续利用好这个平台,发挥集体智慧,把“三进”工作做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