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马克思主义名家讲座——武东生:谈谈研究生的学习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19-11-23浏览次数:293

11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武东生教授做客南开马克思主义名家讲座,武教授以“谈谈研究生的学习”为题,分别从硕士博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科学研究的训练等三个方面对研究生的学习提出了宝贵建议,学院孙寿涛副院长主持讲座,学院60余名师生一同聆听了这场“学术盛宴”。

武东生教授首先谈到了对“研究生”的理解。从国家学位条例的四项规定来看,研究生是一种学历、是学位的一种标志,对博士和硕士的要求也存在着一些不同之处;从社会分工角度来说,研究生已经过专业的、严格的学术训练,但仍处在学习过程中,应界定为“准知识分子”,研究生应当从事的是“以才智用者”,即以科学文化知识的生产和传承为职业的脑力劳动者。

然后,武东生教授分享了从事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工作的体会。第一,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门科学,是一种系统、深刻的世界观理论,是关于“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真理”。它包含了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涉及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诸多领域的知识和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既需要分门别类地理解经典作家的思想,也需要完整地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发展,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应自觉避免分割、分裂马克思主义。第二,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意识形态,公开宣示“两个必然”,有着鲜明的意识形态性,并且,马克思主义是执政党的指导思想,载入《宪法》,代表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意志。因此,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思考、科学研究要求对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高度自觉,要注意所使用的方法、所研究的内容是否有清晰的理解和特殊的要求。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精深,对现当代的影响无与伦比,是一门既值得也需要花费一辈子的功夫认真钻研的大学问。武东生教授指出:“研究生是学历序列的最高层次,专业涉及当代生活世界大学问,有闲而基本不关涉利益劳心者,自知之明代表民族国家的自觉。”研究生肩负着社会分工赋予的责任,是国家、党的未来,并不是所有的同学都有长期坐冷板凳的志趣,也不是全部研究生都有进行理论研究的资质,但在研究生阶段,要珍惜学习机会,以研究生应有的方式认识和体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研究。武东生教授建议同学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求知欲“苦读”学位,享受科学研究的乐趣;以科学精神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真读书、培养批判性思维;以“顶天立地”的姿态寻找真问题,从细小处着手认真做大学问。

最后,武东生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如何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等问题做出解答,整场讲座气氛热烈,为我院研究生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经验、打开了思路,是一场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据悉,武东生教授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马工程”专家、新世纪优秀人才,南开大学武东生名师工作室、南开大学孙寿涛名师工作室、天津市思政课教改成果推广项目余一凡课题组、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盟共同举办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