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第二讲内容回顾&下期预告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19-11-03浏览次数:248

 1030日,《中国发展》系列课程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展开第二讲。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邱汉琴教授担任本次课程的主讲人,题目是《中国在世界旅游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课程伊始,邱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开启本次课程。她了解各位同学的旅游情况。经了解,在场的所有同学都在国内旅游过,还有一些同学有过出国旅游。她指出,这也是旅游的两种类型:Domestic Tourism(国内游)和Outbound Tourism(出境游)。

  

   

  接着,邱老师指出,全球已经进入“旅游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新媒体的出现、共享经济和新技术的发展是全球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三大创新驱动力。中国的旅游消费占全球旅游消费的1/5,她对中国入境旅游业的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中国入境旅游业的发展经历了六个阶段,并在持续发展中。

   然后,邱老师介绍了中国国内旅游的发展。中国国内旅游的发展经历了五个阶段,每个阶段影响的国内旅游发展都会受社会、经济和政治因素,特别是经济因素的影响。邱老师分享了她对国内旅游未来发展的看法。她认为,在旅游需求方面,应创造更多的有利因素,如带薪假期和目的地的通达性,以促进国内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在供给方面,旅游业、休闲业和娱乐业相关产品应在未来的产业发展中得到更大程度的整合。她指出,在中国国内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应考虑以下制约因素:中国的人均GDP仍然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平均收入仍然很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和经济水平因地区而异等方面。邱老师还对中国出境旅游的发展进行了介绍。她认为,我国出境旅游的发展呈现出“ripple effect”(连锁反应),即从国内旅游的增长,延伸至香港和澳门旅游,最后扩展到亚洲、美洲和欧洲。中国对世界旅游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提供了巨大的潜力,即使是一小部分人口,也会对出境旅游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

    最后,邱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关于“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与国际旅游发展关系的看法。“一带一路”必然会促进国际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她结合自身经历指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我们走出国门,去帮助其他国家建设旅游业学科有着积极的意义,是我国大国能力的体现。

 

 

下期预告:

主讲人:王兆军 教授

时间:2019116日(星期三)7-8节(下午200-330

地点:津南公教楼B121

主题:如何用数据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