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9级硕士望道班团支部举办“重温红色记忆 弘扬爱国主义”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579


值此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望道班开展了“重温红色记忆,弘扬爱国主义”主题党团活动,旨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进班级凝聚力,发扬南开日新月异的公能精神。

10月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班全体同学乘车来到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走进展览馆,一尊高大的雕像就映入眼帘,那是周恩来邓颖超并肩深情地凝望着远方。两侧的浮雕墙展示了五四运动、南昌起义、开国大典等耳熟能详的历史场面,一下子就将同学们带入了对两位伟人乃至整个中国革命历程的回忆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序参观了瞻仰厅、生平厅、情怀厅等,通过详实的文字、照片和影像记载,直观地了解了那段峥嵘的红色岁月。生平厅展示了周恩来学生时代的成绩单,周总理为宴请张治中、傅作义等人亲笔拟就的家宴菜谱,为纪念南昌起义制作的书有“艰难缔造”的旗帜,周恩来担任新中国第一任总理的任命书,邓颖超早年与母亲在天津生活的文物等近千件历史资料,再现了两位伟人的一生。在复原的“总理办公室”,手绘的国家第三个五年计划图、自制的台灯、老式的电话机、办公桌上尚待批阅的文件等,拼凑出了当年总理日理万机鞠躬尽瘁的情景。情怀厅则集中展示了两位伟人的夫妻情、战友情、故乡情和人民群众对他们的爱戴之情。这些书信里是他们相识、相知、相爱的点点滴滴,展现了两位伟人的真挚爱情和大无畏英雄气概。

周邓纪念馆的参观告一段落后,下午望道班集体前往水上公园进行素质拓展团建活动。经过前期的精心策划与准备,全班同学被分为八组,每组同学邀请附近的市民朋友回答问题并赠送南开百年校庆的纪念礼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你觉得身边最大的变化是什么?”“环境吧,以前环境比较乱,垃圾随意堆放的问题挺严重的。但这些年国家社会都比较注重生态保护了,而且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增强,环境是越变越好了。”

“您对祖国70周年的变化有什么感触呢?”“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说水上,曾经是天津最大的公园,需要买票才能进来,现如今呢大家都能免费游玩了,真真切切地让我们的业余生活更加便捷实惠了”“我一直在天津生活,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巨大的变化,感受到了祖国越来越富强。十一那天,我们一家人七点就起床了,早早地守着电视机观看阅兵仪式,看阅兵仪式时有满满的自豪感。”

活动中,不少市民积极参与,踊跃回答。还有两组受访市民正好是南开老校友,提到前些日子的百年校庆赞不绝口,给予校庆晚会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表达了南开人对南开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同时也祝愿南开在新百年有更好的发展。

接下来,同学们利用提前准备好的活动器材进行了趣味盎然的素拓活动。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其乐融融。在欢声笑语中,本次望道班团日活动暨素质拓展活动缓缓落下了帷幕。

本次活动历时近一个月的策划与准备,在老师和班委的组织下,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建议和热情参与,最终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周邓两位伟人和那段革命岁月的了解,加强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大家感受到伟大祖国的高速发展,同时通过丰富的活动增进了同学情谊。活动弘扬了南开大学的爱国传统,让更多人看到南开的发展、听到南开的声音,愿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南开都能在未来的日子里扬帆远航、高歌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