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第三讲内容回顾&下期预告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309

   11月6日,《中国发展》系列课程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展开第三讲。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王兆军教授担任本次课程的主讲人,题目是《如何用数据说话》。

 

   首先,王老师用“统计数据会说谎”这个耐人寻味的话题展开本次讲解。他用几个例子阐明数据使用不当会造成人们误解,更着重强调了统计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学者不能离开统计而研究、政治不能离开统计而施政、企业不能离开统计而运行。

   然后,王老师用几个案例对统计与数据的相关知识进行讲解。“女子品茶试验”、“豌豆实验”等说明在大数据时代,小数据同样重要,大数据中有小数据,小数据中有大数据,二者相辅相成;《红楼梦》作者之谜、统计与赌球、坦克产量等例子表明,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和处理是核心;死刑数据、婚姻状况与死亡率等试验设计案例印证了在大数据时代数据采集和抽样同样重要。接着,王老师又对什么是统计学和国家的大数据战略进行介绍。统计学就是收集和分析数据的科学与艺术,数理统计学是数学的一个分支,它是一门用有效的方法收集和分析带有随机影响的数据的学科,目的是解决特定的问题。他指出,拥有大数据是时代特征,解读大数据是时代任务,应用大数据是时代机遇。数据科学是国家战略急需、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交叉学科,我们要把握历史机遇,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最后,王老师从统计数据谈到中国梦和国家未来,分享他对美国科学促进年会上的一篇文章(《为纯科学呼吁》)的感悟。他指出,我们不仅要强调科学的应用,更重要的是正确探索其原理。他呼吁:每个南开学子都要做到这一点,摆脱急功近利,踏实做好学问,这样才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神圣使命。


下期预告:
主讲人:张伟刚 教授
时间: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7-8节(下午2:00-3:30)
地点:津南公教楼B121
主题:公民科学素养与中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