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孟伟教授为马院和哲学院研究生新生教授“学术精神、学术方法与学术思想”专题课成功举行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338

9月12日上午,阎孟伟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哲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学术精神、学术方法与学术思想”。

阎孟伟灵活运用柏拉图、康德等先哲的事例,围绕学术精神、学术方法与学术思想为硕、博新生带来了一堂深入人心的入学教育课,为新生开启新的科研生活提供了宝贵经验。

谈到学术精神时,阎孟伟认为学术精神归根究底就是一个问题,即本着什么样的精神能把学术进行到底。学术过程和学术方法的探索都离不开学术精神,学术精神就是动力机制。阎孟伟还以柏拉图人的心灵的三种倾向为例,教导在场新生要使自己成为“爱智者”,享受做学问的快乐,而不要做“爱利者”和“爱胜者”。

谈到学术方法时,阎孟伟鼓励在场新生要成为专家,从深入全面了解一个学术问题开始,逐渐成为一个学术问题、一个研究方向、一个研究领乃至一个学科的专家。成为专家首先要占有资料,通过占有资料了解学术发展动态、确定研究选题和资料阅读范围,准确掌握代表性学术观点、主要论据、论证方法和角度、学术观点之间的理论分歧及分歧焦点、学术思想和学术观点的语言表达方式等关键信息。除了占有资料,还需要进行资料整理,阎孟伟告诫在场新生在占有资料过程中不要盲目追求速度,要进行详细的摘录以便进行资料整理,资料整理时要对不同资料按不同问题分类整理、对同一问题按不同观点进行分类整理。

谈到学术思想时,阎孟伟认为不能形成学术思想取决于有没有问题意识,作为研究者首先要明了自己在研究中要解决哪些问题。阎孟伟进一步认为,问题意识这个问题的解决来自于资料的占有和梳理,通过资料占有和梳理发现问题,继而进行学术创新。

讲座结束后,新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致认为这堂课程为自己即将开始的科研生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指导,让自己对于未来的科研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和更清晰的规划,也对在南开的新生活充满了信心。

据悉,阎孟伟教授是南开大学教授、博士导师,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政治哲学和历史哲学,曾在《哲学研究》、《求是》、《光明日报》、《新华文摘》、《教学与研究》等国内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社会有机体的性质、结构与动态》、《辩证的历史决定论》、《在马克思实践哲学的视野中》、《当代社会发展的理论与现实》等8部主要学术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