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9级硕士生星火班团支部举办“怀揣爱国心 抒发南开情”校史宣讲活动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366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来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星火班近日举办了“怀揣爱国心 抒发南开情”校史宣讲活动,将南开百年校史宣讲融合趣味竞答,发挥了马院学子在理论宣讲中的优势及带动作用,积极弘扬了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南开精神。

   10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星火班全体同学在班导师孙海东的带领下,乘车来到了杨柳青庄园。经过前期的精心策划与准备,本次活动班级同学分为五组,每组同学准备了装有国史、南开校史相关的问题箱,邀请当地市民随机抽取若干题目进行作答,班级同学结合作答情况及题目内容向其开展有针对性的校史宣讲,并依据答对数量赠送南开百年校庆主题的纪念品。

  “南开大学是在哪一年被侵华日军轰炸的?”“西南联大是在哪个城市组建的?”班级同学借题生动讲述了那段因种种爱国行为南开校园遭侵华日军炸毁、被迫南迁的历史;“我国第一颗原子弹于哪一年爆炸成功?”同学引出了对“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功勋奖章的科学家、南开校友郭永怀的介绍;还有周恩来校友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活动中,大家热情高涨、娓娓道来,当地市民积极参与,宣讲过程中频频引起其他市民驻足围观聆听。

  活动结束后,第四组组长刘祯岩分享道:“我们组问到一位小卖部老板,碰巧她的女儿在南开大学做迎宾工作,阿姨说道:‘我为我的女儿自豪,她能在南开这样一个有着浓厚文化氛围的环境里工作,向优秀师生们学习我真的很高兴……’南开百年的历史底蕴是一代代南开人一步一个脚印的传承和积累,我们作为南开新百年的第一批研究生,有责任将南开的品格发扬光大。”

本次活动组织者、星火班班长王惠谈到:“这次活动也与我们星火班的班级理念相契合,凝聚班级27位同学之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要努力讲好南开故事、将南开精神辐射到更多人心中!”

据悉,此次活动班级前期经历了近一个月的策划与筹备,在孙海东老师的指导下、班委的组织下,班级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多次进行相关校史的学习和交流。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既加深了对校史的了解、对南开道路的认同,学习了南开杰出校友的优秀品质,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质。与此同时,活动弘扬了南开大学的爱国传统,让更多人了解南开、听到南开的声音,进一步展现了南开学子公能日新的青春风采,贡献了新百年南开学子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