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进”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23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通讯员 苏靖雯)为推进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让全会精神“冒着热气”进课堂,118日,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后简称“习联盟”)、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我校八里台校区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进”研讨会。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教授出席会议,结合四中全会精神,就如何做好“三进”工作进行解读。

逄锦聚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后简称《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性文献。逄锦聚指出,做好“三进”工作,要从三个方面着眼:一是认真学习、整体把握;二是统筹谋划,集体备课;三是尊重规律,有所侧重。

 “习联盟”成员单位负责制人、师生代表7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家围绕“三进”工作充分交流研讨。


认真学习、整体把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军事、外交等方方面面,做好理论的‘三进’工作,作为思政课教师应当首先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能单从自己的学科出发进行学习和讲授。”逄锦聚围绕报告主题、意义、目标、十三项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十三项须坚持和完善的措施进行解读,同时指出,要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有三个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我们培养的老师知识结构也是这样,各有各的研究领域。但我们要能够把马克思主义从整体上来把握、理解。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教授认为,推进《决定》“三进”工作,一是要从学院层面整体做好顶层设计,整体推进;二是思政课各门课之间做好分工协调,既要全面,又要减少重复;三是现在正上的思政课,采取多重形式及时进课堂。


天津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琳认为,做好“三进”工作 ,教师要充分了解《决定》产生的背景,全面把握有关内容,要在整体性、全面性、准确性上下功夫。


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乔惠波表示,教师在课堂上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讲清楚制度建设与理论发展的关系、制度建设与深化改革的关系,从而使大学生树立坚定的制度自信。


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东认为,要在全面理解《决定》内容基础上推进“三进”工作,帮助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一观念,牢牢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


统筹谋划,集体备课


 “为什么强调集体备课?因为要在集体备课基础上,各门课程、各个专题才能统筹规划,既有整体理解,又有侧重教学,协同起来最终达到理论‘进头脑’的目标。”逄锦聚认为,做好“三进”工作首先得进老师的头脑,他建议组织集体备课,共同探讨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有效教学方式,更好地落实“三进”工作。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巍认为,“三进”工作的重点在于打破二级学科界线,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角度出发进行学习、备课。在此基础上,教师要根据本、硕、博不同层次的学生协同教学,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协同教学,共同探索“进头脑”的有效教学方法。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李靖认为,教师要以集体备课为抓手,更迅速、更全面、更准确地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迅速、更全面、更准确地融入教学,发挥好思政课作为“主渠道”的作用,让“四个自信”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一道,根植在学生的内心。


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滕翠华围绕“真学、深学,入脑、入心”四个方面进行发言,认为要以集体备课为重要抓手,探索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教学改革。


尊重规律,有所侧重


逄锦聚说,“三进”工作有教学规律的问题,现在提倡的“专题式教学”,是在原来教材的基础上根据规律和逻辑体系分门别类,在全面理解的基础上各自有所侧重。逄锦聚认为,这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应当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


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邓鹏以“《决定》中有关社会治理新论断‘三进’的教学探究”为例,提出理论分析要基于《决定》中的有关社会治理的新论断;案例选取要基于思政课教学“三贴近”原则;教学方法要基于教学发挥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作业设计要基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知行合一”的要求,尊重各项教学规律,才能更好地推动“三进”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屹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党的集体智慧结晶,要关注《决定》的思想性,除了整体上、系统上把握内容之外,要特别研究和讲好、讲清楚理论创新的地方。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广森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政治逻辑,同时积极开展一系列的实践教学活动。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更好、更快、更准确地推进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据了解,“理论冒着热气进课堂”,已经成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的“特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老师们通过微信群、电话或集体备课会等形式,研讨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与各自授课相结合,通过带领学生们共同学习研讨,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表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习联盟”秘书处,希望充分发挥“习联盟”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竭诚服务各联盟高校,共同把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推上新台阶,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