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376

111,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李洁老师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体会给支部成员讲授了一堂党课。到会的支部成员有刘凤义、杨永志、高晓雁、季健霞、孙海东、丁晔、王元、孙炳炎、巩瑞波、张留财。

本次党课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第一,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新时代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历史机遇。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了当前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在我们的教学和工作中也有一定程度和不同形式的存在,作为思政课教师党员,我们更应该提高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坚持自我学习,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第二,将主题教育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论述的精神结合在一起,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强调,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我们要结合实际对学生个体存在的思想问题予以针对性的指导;要进一步通过教学内容的深化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帮助学生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帮助学生正确了解当前形势下的国情世情党情。真正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第三,对下一步支部工作的思考。今后我们要在理论学习、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等方面扎实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提升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抓好作风建设;更有效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努力搞好思政课教学工作。

支部成员在听完党课之后,也都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刘凤义院长首先以本支部成员的身份跟大家交流了自己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今天全体党员同志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显得尤其重要。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环境同当初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各方面的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和提升,但同时也面临很多新的挑战,有些甚至是前所未有的。这就更加需要全体党员同志时刻牢记、不断重温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始终坚定“三信”,即坚定信仰、增强信念、加强信心。我们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比其他党员同志有更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更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主题教育的学习过程就是不断坚定信仰的过程、自我提升的过程,也是进一步加强党建的过程。要让学生有信心,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我们首先要自己信心十足。学校有老校长的“爱国三问”,我们学院也应该有自己的“爱马三问”。其次,刘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跟大家交流了近期学院主题教育的学习情况,也向大家介绍了学院近期的工作情况,并且认真地听取了教研室老师们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高晓雁教授也表达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高老师坚持在教学一线工作了二十余年,感受很深,对主题教育盼望已久。作为成长于军人家庭的思政课教师,高老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着双重的感悟与责任。一方面来自于父母的言传身教、来自于军人家庭的熏陶,因此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与体会;另一方面来自于自己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作为一名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工作者,通过自己的研究更加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通过自己和家人在国外的经历更深深地体会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传递下去。思政课堂是我们教育的主阵地,但不是唯一阵地,思政课的教育应当是随时随地进行的。

杨永志教授也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杨老师特别谈到我们作为思政课教师、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者往往会认为自己在专业方面懂得的比其他人要相对多一些,但是通过这次学习也会发现,我们在有些知识点上的准确性还不够,这是我们需要不断完善和提高的。杨老师还建议学院可以定期安排教学沙龙、科研沙龙,组织老师们一起交流讨论,鼓励老师们就上课的专题内容进行探讨,把自己的研究内容分享给大家,以实现同事间取长补短、科研教学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与良性循环。

季健霞、孙海东、丁晔、王元、孙炳炎、巩瑞波、张留财也都分享了自己主题教育和这次党课的学习体会。(通讯员 丁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