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 “手拉手”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王雪杨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421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协同提升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综合建设能力,我院组团赴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并举行了手拉手集体备课会。

 


    1018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拉手集体备课会在延边大学举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谦教授、刘娟教授等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会。

 


  此次备课会由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刚主持。会议伊始,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惠民对南开大学师生表示欢迎,介绍了他们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的总体情况,特别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原理教研室的基本情况。杨谦教授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师资水平、专业设置、课程安排等基本情况做简要介绍,并从以下几点做出详细的经验介绍:第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作为全国重点马院的基础学科,要积极担任宣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责任,并与学院、天津市的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发挥学科优势;第二,本教研室教师积极参与科研课题的申报,以课题带动科研,师生共同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夯实理论功底;第三,本教研室总结教学和科研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并积极推广,形成示范效应。例如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作为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积极发挥名师工作室作用、并进行讲座培训、同时就各种理论问题举办科研学术研讨会等等,营造良好的科研教学相辅相成的氛围;第四,研究生培养有特色、有体系、有理念,以本硕博教学研究层层深入为基本原则,打造具有理论深度的精品课程,从课程设置、课程讲授方式、学生培养模式等方面下功夫,使学生学到有理论深度的内容。

 

  杨谦教授、刘娟教授就学科理论功底如何搭建、专题教学如何精心设置、实践教学课程模式等问题与延边大学师生展开热烈讨论,并向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赠书。

 


  最后,延边大学副院长赵刚就学科建设、科研如何支撑教学等做出总结发言,并表示此次与南开大学的集体备课会学到了很多学科经验建设,并将尝试在以后的具体工作中积极落到实处。在座师生都表示此次备课会受益颇多,希望之后一直保持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