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共青团河东区委构筑“大思政”育人模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421

(通讯员:高田琪)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承“开门办院”的方针,积极与共青团河东区委搭建“纵深”校地合作平台。自2018年6月以来,相继开展了共建仪式启动会、“师生同行”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学生挂职实习送岗座谈会等活动,为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与加深交流层次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全国青联成立7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28日,共青团河东区委书记张杨带领河东区团委、河东区青联委员、区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社成员等共计30余人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开展“踏寻历史足音,筑牢爱国情怀”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和团委书记陈永刚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百年五四展、百年校史展和“马克思主义在南开”主题展览,并与学院师生围绕爱国奋斗精神、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等议题开展座谈交流。


张杨表示,通过参观三个展览,被南开大学延续百年的厚重的爱国心、宏博的进取心和赓续的传承心所深深触动,希望今后在区校的深度合作中将南开大学传承百年的爱国情怀和历史积淀与河东发展实践相融合,从人员交往、理论交流、实践交融等几个层面加深联系和合作。


刘一博表示,此次能够与河东各界青年交流的机会十分难得,希望在交流中能够形成新的思想碰撞,今后在破解“两新党建”困局、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与创新。


此外,河东区青联金融商贸、法制、社会组织和社会中介等界别代表,河东区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成员代表,区委党校、102中学等青年思想政治教师纷纷结合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等内容交流发言,表示新时代依然需要传承“爱国三问”,以永久奋斗的精神奏响时代强音。


6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讲师团受邀参加河东区“红星闪闪前辈故事”青少年红色教育项目启动仪式并被聘为项目导师团,为青少年红色教育提供课程支持。讲师团代表郝博炜就“如何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进行发言,并表示学生讲师团将会认真探索,研发出更多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宣讲课题与宣讲方式,让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青少年阶段就深入人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学院学科特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聚焦主责主业,依托学院学生宣讲团、思政课后备师资等队伍,以服务育人为契机积极推动“大思政”育人格局,不断扩大思政育人的范围、深度和广度,为新时代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做出独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