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张健教授 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7浏览次数:736

为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1121中午1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团支部、研究生会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共同承办的以“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为主题的讲座在208室成功举办讲座邀请到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史研究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亚男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中,张健老师首先将中美两国政党进行比较,指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西方“精英政党”、“三无政党”,是拥有完整党纲、党章及党的相关准则、条例的新型政党。要充分发挥我党的先进性、实现新型政党的不断发展,就必须做到从严治党。从严治党的根本就是紧抓党内政治生活。其次,张键老师结合毛泽东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的著名论断,从辩证法的角度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了深刻分析。张健指出,必须辩证地看待党内政治生活的不同方面,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和谐,避免走上极端。与此同时,党员必须牢牢坚持党和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把坚定思想信念当作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对于错误的言论要勇于斗争,杜绝“好人主义”。他特别指出,在从严治党的进程中,最关键的是党内高级领导干部,高级干部要始终向党中央看齐,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建党相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整顿党风、厉惩腐败,才能从根本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开拓党内政治生活新局面。

会上,学院理论社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为张健老师颁发指导教师聘书。本次讲座使学生们收益颇多,大家不仅对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有了全面、深刻的把握,更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学神门纷纷表示应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自觉投身于党和国家的伟大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