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各地交流考察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893

近日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围绕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目标和实施规划,先后赴北京、湖南、湖北、贵州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和同行交流学习,感受社会实际,为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源头活水。

4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党员代表22人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主题展览。大家认识到年轻一代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民族复兴的重任,应继续发扬老一辈党员的优良传统,加强自身修养,努力做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4月11日至15日, 南开大学和富研究中心部分教师和学生,在和富研究中心主任李勇、副主任张静的带领下,赴湖南长沙市、湘乡市、双峰县等地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学习考察。几天来,和富研究中心的师生分别参观考察了新民学会成立旧址、蔡和森故居(刘家台子)、长郡中学、李富春故居、周南中学、湖南省党史陈列馆、湘乡县第二中学、双峰县蔡和森蔡畅故居光甲堂、蔡畅图书馆,以及蔡和森纪念馆和研究中心等地。通过当地的校史馆、展览馆丰富了研究资料,实地感受到了一代伟人的成长足迹。期间与湘潭大学、湖南师大、长沙金现代文物保护馆及有关单位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就史料搜集、学术研究、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4月17-18日,学院一行6人赴武汉大学参加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22次学科论坛暨第四届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武东生教授作为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思想政治教育系系主任傅佩缮做大会交流发言。期间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座谈交流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情况,双方就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社会实践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会议加深了学院之间的交流和了解,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

4月23日—29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一行8人赴贵州开展重走长征路和国情调研。在教研室主任姬丽萍的带领下,院长纪亚光和其他老师实地重走了中国工农红军在遵义的部分长征路段,参观了遵义会议旧址、遵义会议陈列馆、遵义会议期间各代表的住址纪念馆、遵义会议期间红军政治部旧址等,并实地考察了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和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增添了更加鲜活的案例和素材。期间,纪亚光院长还带领老师们前往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学术交流,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介绍了将中国工农红军在贵州的长征等革命活动作为实践教学的主要内容和作法,老师们感到深受启发,纷纷提出要结合天津的资源不断加强和改进纲要课的实践教学环节。

通过一系列考察学习,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大家明确了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重任,并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教师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学习贯彻并执行好中央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结合重点马院建设实际,开展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等各项工作。随后,学院还会结合教学科研的需要进一步深入开展社会考察和国情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