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张异宾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394

 

57日下午,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张异宾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为师生带来以“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研究前沿”为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主办,讲座由王新生院长主持,百名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王新生院长为张异宾教授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

讲座中,张异宾教授以一系列故事为线索,对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中“社会存在”、“类本质”、等常见概念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张异宾教授展示了诸多珍贵的马克思原始手稿的图片,并结合自己目前所进行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原始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指出由于现行的某些版本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由俄文翻译而来的,并不能充分准确的体现马克思全部的思想。他强调,只有阅读、研究原始文献,才能在国际上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话语权,才能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才能对新的问题进行马克思主义的解答。

讲座最后,王新生院长进行总结,他指出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就必须扎实地占有一手资料,青年学子更要用功读书、刻苦钻研,不断学习、研究、弘扬马克思主义。王新生院长表示有机会将再次邀请张异宾教授为南开师生讲授知识,同时也将与南京大学建立积极友好的学术交流,更好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

张教授讲座以透彻的学理分析深刻回应了学生的提问,以其高度的思想性引导学生,引起现场师生的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