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津战役: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大讲堂”第三讲如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38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平津战役胜利7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大讲堂”于4月29日在学院113教室如期举行。平津战役纪念馆优秀讲解员李琳做了题为“走进平津战役”的主题报告。我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李琳以讲故事的方式带大家走进平津战役,回顾革命历史,领略战争年代革命英烈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讲座伊始,李琳引导同学们思考,解放战争前中国共产党只有120万兵力,掌握根据地面积、人口不足全国30%,在既没有外力支援,自身力量又很弱小的情况下何以取得战争胜利,为共和国定都北京奠基?他强调,正是因为有无数为了革命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革命才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在新保安战役中,面临九死一生的严峻形势,“尖刀部队,党员先上”是每一位党员的共识,党员的使命和责任在战争时期体现的淋漓尽致,是坚定的信仰支撑起革命烈士前进的动力。

李琳还讲述了21岁的杨成武指挥“飞夺泸定桥”,23岁的刘伯承切除右眼坚持不打麻醉剂,25岁的邓小平领导百色起义……通过讲述上个世纪的90后、00后们在中华民族危难时出生,白手起家,创建新中国的故事。李琳勉励同学们,作为21世纪的90后、00后,同样应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以青春之我、时代之我,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壮丽篇章!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革命先烈的崇高理想和革命信念钦佩不已,纷纷表示更深刻地理解了英雄们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精神。此次讲座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主办的“红色大讲堂”系列活动内容之一,旨在加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精神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