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方舟班”指导顾问致聘仪式暨清明节祭扫活动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203

(通讯员 高田琪 姚金桃 王惠惠)为进一步推动“红色班级”文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4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方舟班”向于方舟烈士外孙、国家一级编剧阎晓明先生致聘指导顾问,致聘仪式暨清明祭扫活动在八里台校区于方舟烈士纪念碑前举行。


致聘仪式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院团委书记陈永刚分别向阎晓明致送聘书、院徽和学院纪念品。

随后,阎晓明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而特殊的思政课。他运用详实的史料,讲述了于方舟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求学不忘爱国”、创办“新生社”的故事,带领大家重温峥嵘岁月,感悟革命初心。阎晓明说,作为于方舟烈士的后代,能够担任“方舟班”的指导顾问是一份光荣的使命,也是重大的责任。办好“方舟班”,看似只是一个研究生班级的“小我”,但融入中华民族的“大我”之中,便事关道路抉择的正确与否和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事关民族的千秋伟业和培养人才的根本问题,事关传承南开爱国主义之魂,自己愿意与同学们交流分享,共同为传承方舟精神做出努力。


刘一博说,这堂特殊的思政课意义非凡。他勉励“方舟班”全体同学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在精神上传承烈士血脉,在实践中传扬方舟精神,不断将小我融入大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

活动最后,“方舟班”通过诗朗诵《纪念革命烈士的现代诗》、集体默哀、敬献亲手制作的纸花等环节追忆烈士,以寄哀思。

“方舟班”团支书党若雨说,“于方舟烈士在领导革命斗争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新时代,我们将秉承先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据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红色文化推动班级建设,命名了“方舟班”“红船班”等特色班级,旨在以红色文化培根铸魂,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