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士生研究生王尚君、杨苹苹受邀参加“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20次学术研讨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及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2146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及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20次学术研讨会”于 5192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王尚君和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硕士杨苹苹应邀参会。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刘元春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致欢迎辞,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林岗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教授分别致辞。大会主旨发言第一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卫兴华教授、胡钧教授、南京大学洪银兴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顾海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程恩富教授先后发言。第二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关雪凌教授主持,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希罗科拉德、梁赞诺夫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李建平教授、北京大学智效和教授先后发言。内容涉及到准确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及《资本论》与新时代的一脉相承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之魂、《资本论》中的拜物教理论的当代价值等问题。

 520日,会议在人民大学国学馆116报告厅继续进行。两个阶段的主题发言中北京大学白暴力教授、武汉大学简新华教授、四川大学蒋永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志教授、复旦大学孟捷教授等代表先后发言。谈论主题涉及到中国改革为什么会取得巨大成就、对全力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几点思考、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历史考证以及深刻体会研读《资本论》的当代价值等问题。

本次学术会议论坛的参会代表分别以自身最新研究成果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和讨论,对于进一步研究《资本论》的当代价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新时代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重大问题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