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士生孙琪受邀参加首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桂子山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2253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推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术探讨和交流,5月5日,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首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桂子山论坛在武汉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100余名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和硕博学子参与此次会议我院2016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生孙琪提交的论文荣获三等奖,受邀参加此次论坛。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厚丰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陈厚丰教授简要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状况,明确指出了在新时代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要性,希望广大青年学者争做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传播者、研究者。万美容教授进一步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非凡意义,勉励青年学者要“在马研马,在马信马,在马传马”。

在专家主题报告环节,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创始人之一张耀灿教授以“改革开放四十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主题,通过纵向梳理,以宏观视角回顾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立和发展历程,清晰刻画了思想政治教育“从哪里来”的历史沿革。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播与设计学院詹小美教授从“坚定理想信念”和“提升科研能力”两方面切入,论述了青年树立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并围绕学术研究同在场学者分享了生动的教学实践案例和宝贵的科研经验。在接下来的专题论坛和研究生论坛中,来自各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硕博学子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史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等专题展开发言和讨论。

本次会议为促进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搭建了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