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术实践”动员会暨第一次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1184

12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实践”动员会暨第一次交流会在学院208教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学院肖光文副教授做课题指导,16级硕士生孙艳美与同学们交流了如何做调研类课题,16级博士生魏云豹分享搜集资料的宝贵经验。

交流会上,学院兼职辅导员关增勇介绍了学术实践的概况和立意,各支团队代表针对团队选题、进度安排和人员分工做了简要介绍。

肖光文老师从选题和写作两大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就如何选好题目谈到,选题大小要适中,题目要在大的背景下,聚焦到一点,从小的方面进行切入,这样能作出更有深度的研究;选题还有要实际价值和当代意义,题目的选择不是盲目的,要从现实问题出发,瞄准现实;选题还有“三新”,新角度、新材料和新理论。此外,肖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常用的研究范式,如归纳法和演绎法,并强调了论文写作时需要注意立场、框架和写作规范等几个问题。

孙艳美从亲身参与的两个课题入手,分享了做调研类课题的经验。她提醒同学们,做好调研类的课题就要注重内在的逻辑性,明确目的。在实地调研前,要做好准备工作,思考好问题;调研过程中会发掘出新的问题,而这也是调研最重要的成果,不能就此忽略;在分析资料阶段,也要查缺补漏,有必要话还要跟踪调研,以求结果的科学性和真实性。

魏云豹向同学们分享了学术资源的检索和利用经验。他提醒大家要利用好南开大学的资源,通过南开图书馆网站,可以进入独秀、全国报刊索引数据库、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等几大常用的资料、数据搜索平台,寻找所需的资源,另外,他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图书馆中与本学科相关的图书资料。

在交流环节,几位同学针对自己的课题,提出了一些疑问,肖光文老师以及两位同学都进行了认真的回答。会后,各支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本次交流会收获很多,对开展下一步的课题研究工作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