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孙旭参加“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

发布者:章圆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860

         26日至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和《马克思主义研究》主办,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在东北大学举办。来自全国90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60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代中国的创新之路”为主题,聚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的研讨。

教育部与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田心铭、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姜迎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继东、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周新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陈锡喜、教育部与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理论处处长郝清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华林、辽宁省社科联副主席金虎、东北大学副校长张国臣、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梅江、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房广顺等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报告和大会发言。《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党政研究》、《大公报》等主流学报期刊和媒体参会。

开幕式由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主持。张国臣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当前,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全国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第五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在东北大学举办,是对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及学科建设的有力支持,必将促进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事业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各方面实现新的提高。

在分组讨论环节,专家学者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代中国的创新之路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肖明江,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锡喜,《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编审林坚,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房广顺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成全教授分别以“哲学要解决什么问题”“关于文化自信及“四个自信”研究中的若干问题”“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的四个维度”“经济学的最终目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等为题作了代表发言。

    论坛共包括主题报告、大会发言、分组讨论、专家代表发言四个环节。我院博士生孙旭凭借论文应邀参会,并在大会和分组讨论两个环节中分别做了汇报发言和专题发言。本次论坛的举办为专家学者研讨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代中国的创新之路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