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南开大学发布2015-2016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15浏览次数:509

(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吴晓华)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学校日前在官方主页上发布了《南开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15-2016学年)》(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从本科教学基本情况、办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质量保障、学生学习效果、德智体美四育融合的公能素质教育、未来努力方向等七个方面,全面回顾了一年来南开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

《报告》显示,我校共有全日制学生25382人(含留学生984人),其中本科生14069人(含留学生663人),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55.43%。我校本科生招生规模保持每年逐渐增长。2015年我校共录取本科新生3538人,较上年增长了2.45%,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比上年增长2.02%

本科招生的生源质量明显优于上一年,无一个省份出现掉档,北京、天津、江苏、广东、重庆等13个省份的录取最低分都有明显上升,其他省份保持稳定。我校各省份录取最低分与一本线差值的平均分也明显上升,理科从2014年的106分上升到117分,文科从2014年的67分上升到79分。

《报告》显示,随着津南校区的建成启用,南开大学办学条件大幅改进。2015年生均本科实验经费达到826.99元,较2014年增长54.68%;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达到3.98万元,较上年增长14.01%;生均教学行政用房达到31.16平方米,同比增长54.64%

2015年,南开大学共投入164万元资助8个新专业建设;完成金融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计划的制定;泰达学院的四个专业分别调整到经济学院、商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12个学院共42个本科专业按大类招生,大类招生专业占全部专业的52.5%,比2014年增加了12.5%

教务处牵头,联合研究生院、学工部等部门,完成并发布《关于印发<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励办法>》。启动以核心课程建设、“大班授课、小班讨论”和“讲一练二考三”为重点的本科专项教学改革工作,共收到项目申请136项;入选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9种。

学校还进一步优化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了包括督导专家、校院领导、管理干部、学生共同参与,覆盖各学院和各个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2015年探索创建校友评课系统,通过新媒体收集校友对课程的意见和建议。在检查中加强了面向学院、教师的反馈和研讨环节。

南开学生的学习满意度总体较好。第三方公司针对全校2015届本科毕业生的一项调研显示:毕业生认为自身所学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处于较高水平达到 93.00%;认为所学专业课对实际工作的贡献度为 82.95%82.87%的本科毕业生对学校教学实践环节的评价处于一般及以上水平;本科毕业生对任课教师的满意度为 98.01%,大部分毕业生认为母校教师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教学内容与时俱进、注重课内外互动交流。同时,在南开大学本科教学系统中,2015-2016学年学生评教课程总计4208门次,全部课程评价合格,学生对课程普遍满意,总评分90分以上的课程达到95.91%

《报告》还指出了南开大学教育教学改革还应在“合理评价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推进以核心课为基础课的课程体系改革”等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报告》全文链接:http://www.nankai.edu.cn/bkjxzlbg/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