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发布者:章圆发布时间:2014-02-21浏览次数:1576


 根据中央的部署,自20137月开始,南开大学作为中管高校,属于第一批开展活动的单位,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安排和有关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从学院实际出发,积极教育引导学院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查改“四风”问题。现将我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  认真部署

在学校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党委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制定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方案并认真推动落实,自觉接受学校党委和党员教师的监督和检查。

学院党委于2013712日在范孙楼218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动员大会。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党委在大会上作了动员报告,学校党委常委、校党委副书记刘景泉教授莅临会议指导工作。全院教职工党员参加。会前,院党委召开准备会议,认真学习教育部和校党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初步制定了我院的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安排。

动员会后,学院党员干部表示要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聚焦作风建设,客观分析当前存在的“四风”问题,着力围绕中央提出的“五方面”活动要求上做足功课、下足功夫,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力争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


二、深入学习  听取意见

这一环节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领导班子通过“照镜子”,以党章为镜,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章,根据党章规定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以中央要求为镜,特别是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廉政准则为镜,对照廉洁从政的各项纪律规定,检查自己在哪些方面做得还不够;以群众期盼为镜,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检查自己的缺点和过失;以先进典型为镜,对照更高的标准,检查自身在哪些方面还需要加强和改进。

学院党委按照《南开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实际,于712日十六点,在学院小会议室召开了一次群众意见征求会。校党委副书记刘景泉,组织部副部长牛文利,工会副主席付洪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学院各教研室、系主任,以及院长助理、青年教师、行政管理教师代表等十人发表了自己对于学校和学院领导班子的看法和建议。通过此次群众意见座谈会的召开,学校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更加充分地认识了自身的优势以及存在不足。此次会议后,学院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不断改进作风,推进制度建设,提升联系群众的能力。


三、查摆问题  明确方向

在狠抓学习贯彻落实,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党委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搞好“四风”的查摆工作,要求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在此阶段,学院党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正衣冠”,在“照镜子”的基础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正视缺点和不足,正视矛盾和问题,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端正行为,增强党性修养、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纪国法,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学院于2013911日召开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关于四风方面的征求意见会。会议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原则,鼓励大家敢于讲真话、讲实话,敢于指出其他同志的问题;通过互相提醒和互相警醒,达成思想共识。

会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听取了思政系、各教研室主任、院长助理、教代会、工会等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当前学院正在推行的本科生双导师制、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学院科研奖励计划的完善等实际工作,对照“四风”问题逐条分析和对照,撰写检查材料,找准班子和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多角度、多层次地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真正触及思想深处和问题实质。

通过此次意见征求会,学院党委很好地做到了坚持开门搞活动,持续做好征求群众意见的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要在会后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整改措施,确保认识到位、整改到位,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虚”;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不空”;紧密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


四、对照检查  整改提高

这一环节大体从9月中旬到12月下旬。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在这一阶段中,学院重点开展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查摆问题坚持开门搞活动,持续做好征求群众意见的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突出重点,对照“四风”问题逐条分析,撰写检查材料,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1212 日,学院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刘景泉书记参加了会议,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八项规定和“四风”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我认为这是我院历史上质量最高的一次民主生活会,我们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有:

第一,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院在思考和尝试如何将中央的各项政策主张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规划中,做得还不够到位,有时还存在着学习研讨和工作实践“两张皮”现象;

2.在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各种理论创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方面研究落实和创新探索还不够到位;

3.在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工作力度还不够大,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创新还需进一步提升;

4.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大的缺憾和不足。

第二,学院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问题。

1.在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集体外出社会考察和调研活动过程中,关于考察调研的内容设计和结果反馈,考察运用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明确和规范;

2.学院领导班子通过教代会、工会联系教职员工以及同退休老教师、青年教师层面的调研和谈心做得不足;

3.还需进一步提高会议实效,多组织召开能够切实解决师生群众实际问题的工作会议,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4.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存在一定程度的文风问题,在撰写的各类总结、上报的一些材料也有空洞无物,应付了事的情况;

5.还需进一步厉行节约,勤俭从政,现有办公设备利用率不高,也存在着重复购置,资源浪费的问题,还应严格执行公车使用规范。

第三,在“四风”方面还存在突出的问题。

1.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不强,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不够;

2.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中存在形式主义的现象,真抓实干的精神有待进一步加强;

3.监督机制不够健全,管理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4.基层调研不够深入具体,服务师生的宗旨意识不强;

5.缺乏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长远规划和思路;

6.开拓创新能力和全局视野有待提升;

7.勤俭节约意识不够强,经费管理应进一步严格规范。

二是切实查找问题原因结合问题深入进行原因分析,防止简单套用一个标准、一个模式;在认识、分析、研究问题的过程中,以宽广的胸怀,豁达的视野,通过联系和对比的方法,善于透过各种表象,从多角度、多层次地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真正触及思想深处和问题实质。

第一,理想信念教育存在薄弱环节,领导班子系统进行政治理论的学习制度不健全。

第二,领导班子对群众路线的思想精髓领会不够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还不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有些淡化。

第三,领导班子存在着精神懈怠的现象,重视工作任务的完成,忽视主观世界的改造,缺乏求真务实的精神动力,党性修养有待进一步提升。

第四,领导班子对发展观和政绩观的认识存在偏差,改革创新的魄力不足,谋全局、谋长远的规划思路不清晰,班子成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待进一步激发。

当然,在群众路线教育期间我们通过非正式的途径也了解到干部教师,对我们在学科建设上、干部工作作风上、廉洁从政上的一些问题有些意见,我们也虚心接授,加强整改。

三是注重加强制度建设,认真整改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推动整改方案的进一步落实和推广。我们把整治“四风”的要求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常态化。同时严格落实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第一,在思想建设方面,坚持和完善学院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探索和开拓具有南开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体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第二,在克服形式主义方面,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会风;改进宣传报道;坚持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价导向。

第三,在克服官僚主义方面,完善和健全学院各项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进一步深刻理解群众路线的思想精髓,明确“为师生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拓宽基层调研渠道,搭建师生群众意见反馈新平台。

第四,在克服享乐主义方面,制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长远规划思路;明确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向;进一步开拓创新能力,提升全局视野。

第五,在克服奢靡之风方面,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公务消费;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科学合理地规划使用学院“985”经费,把握住学院事业发展难得的机遇。

第六,在学院发展方面,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科研水平不断增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总之,群众路线教育不能流于形式、不能只走过场,总结不是收场,是群众路线教育中的一个环节,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不能停滞不前,要理解其精神实质并不断坚持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特别是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讲话精神,认真履行承诺,切实改进不足。结合我院实际,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与抓好党建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人才规划纲要紧密结合,全面实施《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和学院党的组织建设,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教师为本、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运行机制,探索具有“公能”特色的南开马克思主义育人模式,将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的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党委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