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工作简报2010第2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31浏览次数:2040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工作简报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编                     20101118

 

 

本期目录:

一、周池会骨干应邀赴辽宁师范大学参加第二届周恩来·池田大作思想国际青年学术研讨会

二、周池会成功举办“和平友好金之桥第一届周恩来池田大作思想研讨会

 

具体内容:

一、周池会骨干应邀赴辽宁师范大学参加“第二届周恩来·池田大作思想国际青年学术研讨会”

2009年第一届周恩来·池田大作思想国际青年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成功举办之后,201081317日,辽宁师范大学举办第二届“周恩来·池田大作思想国际青年学术研讨会进一步促进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与国内外其他学术团体的交流与学习,周池会派出师生代表一行九人赴辽宁师范大学参加本次国际青年学术研讨会。

日本创价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和南开大学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中日两国三校的青年学子围绕“中日友好与青年教育”主题,分别就周恩来与池田大作民间外交思想、中日关系现状与未来、青年教育与中日友好的未来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会中日青年学子表示,愿意传承周恩来总理和池田大作先生所倡导的和平友好思想,通过广泛、深入的文化与教育交流,为中日世代友好贡献绵薄之力。

二、周池会成功举办“和平友好金之桥”第一届周恩来池田大作思想研讨会

201094,“和平友好金之桥”——第一届周恩来•池田大作思想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日本创价大学中国研究会、北京语言大学DD班和南开大学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周邓纪念馆原馆长王绪周先生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研讨会,并为中日两国青年奉上精彩的讲座。

创价大学川崎高志教授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池田老师欣闻本次研讨会的举办,特别通过创价大学北京办事处赠送了礼品。今年是二战结束65周年,对于日本侵略中国的残暴行为,作为日本青年一代,我在此表示深深遗憾和抱歉。我们会正面历史,和中国青年一起手拉手共创和平美好未来。”

创价大学中国研究会会长奥寺贤一表示:“我相信今天的研讨会必将为中日友好翻开新的一页。开启美好的未来是我们青年的使命。为了防止战争的悲惨历史重演,我们要好好学习历史、文化,努力在和平友好的道路上前行。周总理曾说:青年时期是人生的黄金时代,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创价大学创办人池田先生在开学典礼上多次提到这句话。我在此再次把这句话刻在心里,为中日友好而不断努力。”

 周邓纪念馆原馆长王绪周先生在讲座中回顾了周恩来与池田先生对中日友好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他希望青年一代能传承两位伟人的情谊,努力促进友好和世界和平事业的不断发展。

随后,师生们一同观看了周池会活动视频,创价大学十枝内扬子和南开大学吕雪艳等六位同学以《周恩来与池田大作青年时代的比较》、《池田大作德育研究综述》等为题做了主题发言。创价大学川崎高志、村上信老师和周池会指导教 师纪亚光分别就同学们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

周池会指导教师马亚男表示,本次研讨会加深周池会与中研会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共同巩固了友谊“金桥”。同时,这又是一次学生自主举办大型研讨会的成功范例。周池会在管理过程中借鉴了池田大作教育思想,在管理学生社团活动中,坚持学生社团是学生自发的群体,坚持与学生做朋友,让学生做社团的主人。

最后,周池会举行仪式,聘任常年工作在日中友好事业第一线的前创价学会副会长三津木俊先生为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顾问。

 

  

  

 

编辑:马亚男 马明冲    通讯员:王雪超  杨晓成